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自动化学院研究生代表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2020年09月27日 16:06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根据学校工作安排,自动化学院教育主管老师、各小班研究生代表于9月25日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2020年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座谈会。座谈会由自动化学院副书记马玥主持。

D9197

首先,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扈晓翔首先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介绍了学校发布的关于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本次座谈会的主要议题,学习了相关文件与会议精神。

学院党委副书记马玥再次明确了本次座谈会的主要议题,介绍了学院关于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工作开展的系列活动,并提出希望在本次座谈会上,大家能就研究生教育改革展开有想法、有建议的讨论。

接下来,对于学院研究生教育的现状,参会研究生代表积极发言,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学院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都耐心细致地一一回复,指明现阶段学院在研究生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同学们的建议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研究生代表提出对于课程考核方式的建议,对于考核方式采用传统考试模式的课程,觉得课程考核方式过于单一,希望能增加其他多样化方式的考核模式。研究生代表指出了研究生培养模式中存在的问题,现阶段学院对于研究生的培养并不划分培养方向,很多将来选择就业的同学并不能对自己的研究生阶段做出很好的规划。针对这一情况,马书记对于研究生培养模式中存在的问题表示了认同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邀请就业办老师来到学院开展职业生涯规划的相关指导,引导同学们正确合理规划自己的研究生生涯;举办毕业生座谈会,邀请师兄师姐分享在毕业就业时积攒的经验;对于非毕业年级同学就业信息缺乏的情况,提出依托小9窝微信公众号,建立起服务于学院的就业信息发布平台。马书记还提出建议,希望大家对于自己的职业生涯都早做规划,选择就业的同学提前关注一些意向单位,了解相关信息。

然后,针对于同学们广泛关注的综测加分和奖助金评定机制,研究生代表展开了详细讨论,对于综测评定的加分方式和加分细则都进行了认真的探讨。对于奖助金系统需要同学自己上传成果分数的情况,同学们提出是否可以由学院来填写分数。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韩老师回应,用学生申报学院审核修改这一方式是希望大家能对综测的评定细则有更清晰的理解,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同时可以在同学之间互相监督,保证奖助金评定的客观公正。后续考虑提前将综测评定的细则发给同学们,希望能让同学们更加理解综测评定的流程和方式。

最后,马玥作总结发言,指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是我国新时代高等教育历程中的一次重要会议,系统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研究生教育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不平凡历程,为新时代继续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指明了方向,体现出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研究生教育寄予厚望。感谢研究生代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学院会根据研究生代表提出的问题和解决方案进一步优化研究生教育的方方面面,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优秀的行业人才。

撰稿:赵宇 审核:王小旭

上一条:自动化学院甘肃招生组赴兰炼一中开展招生宣传工作并受邀参加60周年校庆活动 下一条:【自动化学院党建】自动化学院召开中心组学习视频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讲话精神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0 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