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自动化学院“脑与人工智能”团队三名学者入选2020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2020年11月23日 09:35  点击:

2020年11月18日,科睿唯安公布了2020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167人入选该名单。我校共有11人上榜,其中,自动化学院“脑与人工智能”团队的韩军伟教授、程塨研究员、张鼎文教授榜上有名,分别入选工程学、地球科学、跨学科领域的“高被引科学家”。入选该名单的科学家均发表了多篇高被引论文,其被引频次位于同学科前1%,彰显了在相关学科领域的重要学术影响力,也肯定了他们的科研成果为该领域发展做出一定贡献。

韩军伟教授和郭雷教授领导的“脑与人工智能”研究团队主要从事类脑智能视觉信息计算及其在国防建设中的应用。视觉信息计算是人工智能这一国家战略中的关键问题,该研究团队从利用脑成像、观测脑活动的角度出发,发现了人脑的“共性神经纤维”,建立了高精密度脑功能区定位系统;在精细分析视觉信息感知过程中脑功能活动的基础上,揭示了脑活动与视觉信息之间的关联规律,并建立数学计算模型,将其转换为可量化、可计算、可泛化的启发信息,并借此建立了脑功能引导的视觉信息计算理论与方法体系,为仿脑的视觉计算开辟了全新的途径。该研究团队在领域顶级期刊如Proceedings of the IEEE、IEEE TPAMI、Nature Communications、Brain等和领域顶级国际会议CVPR、ICCV、MICCAI、IPMI等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担任IEEE TNNLS、IEEE TCSVT、IEEE TMM、IEEE GRSM等10多个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的副编辑/编委。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TCL手机智能拍照、铁路视频监控、战区重大演习等军民领域,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项目成果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和测绘科学技术一等奖。

撰稿/程塨、韩军伟,审核/李伟林

上一条:自动化学院实验中心党支部组织师生开展“学习传承航天精神,携手共谋建功立业”的主题党日实践教育活动 下一条:自动化学院甘肃招生组组织开展系列招生宣传工作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0 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