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工大学子赴广西融水调研科技扶贫现状

2020年08月14日 21:51  点击:

2020年8月初,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赴融水社会实践队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马玥和西北工业大学团委副书记夏春雨带队,来到融水县江竹村和新国村就科技扶贫现状进行实践调研。

实践队抵达西北工业大学定点扶贫村——江竹村,西北工业大学挂职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方原与实践队就江竹村的科技扶贫相关工作开展座谈会。

方原在会上介绍到村扶贫工作组制定了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联网产业路等因地制宜的扶贫措施。当前,江竹村的脱贫工作已进入攻坚克难的最后阶段,方原向同学们提出,希望能结合学校优质教育资源,搭建全方面线上支教平台;提供人才支撑,借助工大青年的创新思维助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同学们就脱贫攻坚现状和对科技扶贫工作的认识展开充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应当正视科技与实践的双向驱动效应,让科技在脱贫攻坚事业中迈向新高度。

 座谈会结束后,方原带领实践队来到田间地头。群山缭绕,流水潺潺,肥沃的稻田里,禾花鲤悠然戏水;层层的梯田上,茶树郁葱林立。方原实地介绍了江竹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与工作成效。实践队员结合专业特长与方原交流了学院针对江竹村现状拟构建的科技扶贫项目,并认真听取了方原的指导意见。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实践队员组织孩子们开展了航空科普小课堂,通过指导完成航模制作,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科技报国。

随后,实践队同西北工业大学融水县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蒲传新一起来到新国村,参观调研了中国·桂北(国际)中药材仓储物流中心,听取了悦创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潘龙为对物流中心的介绍。

中药材种植是融水农民致富的主要方式之一,由西北工业大学牵线引进,悦创农业在融水县带头建设了桂北中药材仓储物流中心。该仓储物流中心的建设既是科技扶贫的政策落实,也是振兴乡村的实践项目。潘龙重点介绍了该中心的中药材交易市场和5G技术在园区的应用,并提到园区计划建设远程操控的无人工厂。同时,VR、AR等基于5G的新兴技术也将在园区广泛应用。最后,潘龙希望同学们结合专业知识,向园区提供创新想法和技术支持,以更好的帮助融水人民,助力我国的脱贫攻坚事业。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经过本次社会实践,实践队员认识到了科技在我国扶贫工作和乡村振兴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大家纷纷表示,将不断坚持扶贫、扶志、扶智并举,激发内生动力,助力江竹村从脱贫摘帽向乡村振兴迈进。

文:行增、郭子璇、于目航

图:纵光

审核:马玥

上一条:西工大学子赴广西融水探索共建“一体两翼”劳动育人实践基地 下一条:【自动化学院党建】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赴广西融水开展党建及教育扶贫活动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0 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