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西北工业大学坐落于古都西安,是一所以航空、航天、航海为特色,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的全国重点大学,2017年进入国家“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

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的渊源可以追溯至上世纪50年代。1959年西北工业大学成立九系,设立了飞行器仪表传感器、航陀螺仪设计、光学仪器与制导、航空微电机设计、自动驾驶仪等专业。1952年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空军工程系设立飞机自动驾驶仪、飞机电器设备、航空火控及瞄准具等专业,2003年建立自动化学院(九院)。2008年学院搬迁至长安新校区。

学院设有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3个本科专业;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交通运输工程3个一级学科和12个二级学科,其中1个国家二级重点学科和1个国家二级重点(培育)学科,5个省部级二级重点学科;拥有3个博士后流动站,电子信息类1个工程专业学位类别。目前,在读本科生1200余人、硕士研究生960余人、博士研究生近402人、在站博士后25余人。

学院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水平高超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174人,其中教授46人,副教授85人,教师博士化率97%,全院具有一年以上海外留学经历的青年教师比例达80%。俄罗斯宇航科学院外籍院士1人,俄罗斯宇航科学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双聘)3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人,教育部新(跨)世纪优秀人才6人,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人,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1个,陕西省教学名师2人,陕西省领军人才1人,陕西省杰青4人,陕西省青年拔尖人才1人,陕西省青年科技奖5人。

学院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成绩显著,现有国家精品课程1门、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3门;近年来获国家教学成果奖2项,陕西省教学成果奖9项;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1篇、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2篇。“十三五”以来,学院主持国家级项目340项,其中千万级项目6项、重大专项及重点项目3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32项(其中重大项目3项、重点项目20项、优青项目1项、国际合作项目5项)。科研到账经费总计8.21亿元;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奖励31项,其中,国家二等奖2项,省部级特、一等奖11项;现有国家级科研平台2个,省部级科研平台10个;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个,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个。学院共制定国际标准3项、行业标准2项。共授权发明专利244项,成果转化60项,成果转化金额达到3496.3万元。发表SCI论文130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75篇。学院累计向国家输送9000余名本科生,5000余名硕士生,950余名博士生,涌现出一大批杰出院友,为祖国的各行各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深刻理解我国“新时代、新使命 、新征程”的特点,针对学院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等突出问题,坚持“卓越学术水平,引领行业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培养栋梁之才”的新发展理念,加大力度引育顶尖人才,持续提升整体师资水平,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学生培育质量,重点建设高标准平台,主动谋划重大科研项目,加快产出标志性创新成果,高效开展高水平国际合作,全面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

实施“着力加强引领型创新,鼓励拓展新学科方向,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主动服务国家大战略”等战略举措,通过顶层规划、目标牵引、成果导向、过程管理、资源整合,加大发展动力,增强创新活力,激发追求卓越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高质量完成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等学科方向国家“双一流”信息学科群和陕西省“一流学科”建设,把我院建设成为一流师资、一流科研、一流人才、中国特色、国际影响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

原九系/院 友谊校区1号楼

现九院 长安校区学院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0 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