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建引领,结对帮扶,合作共赢——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赴广西融水开展扶贫工作纪实

2020年09月23日 10:38  点击:

在学校党委扶贫工作指导下,自动化学院党委与广西融水县融水镇进行结对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在前期大量结对帮扶工作基础上,为了全面推进定点扶贫工作,进一步确保扶贫工作成效,推动结对帮扶党建共建工作持续向前发展,自动化学院党委一行8人在党委书记潘泉教授、党委副书记李伟林教授带领下于2020年9月19日至9月21日前往广西融水开展为期三天的扶贫活动,同行的还有党委委员、各教工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及党务秘书等。本次活动目的在于了解贫困地区真实需求,调研当地脱贫工作现状,探索党建共建结对帮扶创新模式,以实地调研激发脱贫工作新活力,以提供定点帮扶形成结对共建长效机制,切实为脱贫工作提供高校思路,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贡献高校力量。本次活动与学院前期开展的大量扶贫工作共同形成自动化学院扶贫工作体系。

自动化学院党委与苗家小镇党支部座谈会

参观社区扶贫工作展厅

政策支持,党建引领,高度重视扶贫工作

在学校《西北工业大学2020年定点帮扶融水工作要点》政策支持下,自动化学院党委以“军工梦、民族情”助力贫困地区建设“脱贫致富路”,服务国家脱贫攻坚重大战略。学校确定与广西融水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以来,自动化学院积极参与学校扶贫工作,学校目前共有4个党支部分别与融水镇4个村(社区)进行支部共建,其中,我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系党支部与融水苗族自治县苗家小镇社区、融水苗族自治县安太乡甲报村多次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学院党委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多次召开党委会研究讨论扶贫工作具体思路,充分发挥扶贫工作党建引领作用,将扶贫工作放在学院党建工作重要位置,全力助力融水苗族自治县脱贫摘帽。

扎实推进,深入交流,奠定结对帮扶良好基础

“以点带面,重点推进,全面帮扶”是自动化学院扶贫工作的初心与思路。自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以来,学院一直致力于助力融水各方面发展。

在教育发展方面,学院鼓励硕士研究生积极报名研究生支教团,学院谭博天同自2019年起服务于融水县思源实验学校1年,担任班主任及语文老师,同时担任思源实验学校中队辅导员及学校党支部纪检委员,从教学、思想教育各个方面发挥西工大力量;在“1+1+1”结对帮扶工作中,学院自2019年底至今,多次组织师生党员赴融水开展党建共建结对帮扶活动。其中,组织研究生党支部与江竹村党总支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双方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共建“连心”红色书屋,开展多次线上交流活动;2020年6月,学院依托中国科协创新融合学会以及陕西省航空学会,参与国防教育普及活动,为融水思源实验学校提供国防科普图书400册,定制校服30套;2020年7月,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系党支部联合机关党支部赴融水县苗家小镇社区开展支部共建与教育扶贫活动,进一步明确扶贫工作具体方向;2020年8月,学院“一体两翼’劳动育人体系的探索与实践”实践队赴广西融水开展社会实践,开展实地调研活动,探索劳动育人精髓。

通过多次实地调研与共建交流,学院不断深入了解贫困地区发展真实需求,为扎实推进扶贫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自动化学院向融水学校捐赠图书

自动化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与江竹村共建活动

自动化学院教师支部为苗家小镇学生捐赠图书等

深入调研,提供特色产业建设思路,探索高校扶贫新模式

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潘泉教授表示:“国家‘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还要保证一个都不落下,这样的脱贫工作是一个伟大的工程,对于高校而言,深入开展实地调研,充分了解本地产业基础,融合科技手段和先进经济发展思路,才能更好地服务特色产业链的形成。高校扶贫不能一心向全,而要精准、求实。”秉持求真务实的扶贫工作态度,9月20日,在融水县县委常委、副县长蒲传新带领下,一行人来到彩云苗艺和苗正竹艺扶贫车间进行实地走访调研,调研期间,大家思路全开,结合学院发展各方面需求,将学校、学院军工特色与苗绣工艺、竹编工艺相融合,商议产品建设可行性方案,提供消费扶贫新思路,致力于探索既能推动贫困地区发展又能满足高校发展需求的“双赢”扶贫新模式。在充分热烈的讨论中,彩云苗艺负责人李女士用一首民歌表达对西工大帮扶的真诚感谢。

与绣娘商议产品新思路

探索竹编工艺产品开发方向

苗绣基地与绣娘等合影留念

苗绣基地负责人李女士唱西工大赞歌

真情走访,温暖援手,确保将关怀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学院对接的融水县苗家小镇社区是一个搬迁移民项目,社区内所有居民均从寨子搬迁至此。根据前期共建过程中提到的社区建设需求,自动化学院党委向社区捐赠公共设施4套,社区公益岗位服装200套。社区党支部书记韦义祖向大家介绍,社区内存在残疾、家庭成员缺失、家庭劳动力缺失等致贫情况,9月20日上午,在韦书记带领下,一行人前往10家子女正在读书的贫困家庭进行走访,向他们提供慰问金,希望为子女教育提供微薄的帮助。

自动化学院党委向社区捐赠公共设施、公益岗位服装

走访贫困家庭

次日,经过多方努力,与正在遭受泥石流灾害的融水县安太乡甲报村党支部取得联系,一行人前往甲报村贫困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并向那里的孩子送去助学金。甲报村是“十三五”贫困村,共369户1551人,面积约150平方公里,共分10个自然屯,每个屯相隔数十公里。从融水前往甲报村,需要经过两个半小时的山路路程,途中,由于泥石流滑坡导致的道路拥挤,一行人步行穿过清障区,与甲报村贫困村民会面并亲切交流,并深入部分贫困家庭送上西工大温暖。

开展扶贫助学活动

穿过泥石流灾害区

走访慰问贫困家庭并提供助学金

路途是坎坷的,人情是温暖的,但只要将爱送至最需要的地方,一切都是极有价值的。

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扎实开展的各项扶贫工作,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旨在用高校自身力量提供脱贫新思路,探索扶贫工作新模式,助力当地产业发展,为融水县如期脱贫摘帽贡献西工大力量。

(撰稿/王瑶瑶,审核/李伟林)

上一条:自动化学院首批博士研究生开题评议工作顺利开展 下一条: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立项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0 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