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陕西新闻联播报道!揭秘自动化学子的“冬奥科技范儿”

2022年02月19日 22:51  点击:

2022北京冬奥会即将落下帷幕,除了美轮美奂的开幕式、精彩绝伦的竞赛项目,“科技冬奥”无疑是本届冬奥会的一大亮点。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中国人民用坚守和承诺,在全球体育赛事遭疫情重创的背景下,为世界带来了一场以冰雪为媒的奥运盛典。

为了全力保障这场全球盛会的安全有序举办,自动化学院学子刘闯和他的创业团队投身冬奥保障工作,通过搭建身份核验测温一体机及与之相配合的智慧防疫多维指挥平台,为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提供了坚实的疫情防控支持和保障系统。近日,刘闯团队的“冬奥故事”登上了《陕西新闻联播》,使更多人感受到了北京冬奥会背后的“西工大力量”。

“我们在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建设了一批疫情防控测温系统,在核心区一个大闭环三个小闭环的签约酒店、比赛场馆、道路卡口和高铁站等场所建设了固定式和移动式两种类型的红外测温设备。采用人脸识别、红外测温、OCR扫描等技术实现了人证码一体化的核验机制。” 刘闯团队工作人员就身份核验测温一体系统介绍到。

“由于疫情影响,冬奥会安保流程比平时更加严格繁杂,如何精准快速地进行人员检测是面临的一大问题。经过前期调研,结合自身算法优势,功能迭代升级,目前已经可以快速地完成人证核验、无感测温、二维码检测、数据上传等功能,极大节省了人力成本,提高了安检效率。”

科技防疫的背后,体现着云计算、大数据的力量。智慧防疫多维指挥平台整合了智慧体系相关联的内外部数据,完成数据的采集、管控、储存、分析挖掘和基础数据服务,对接各类涉医平台和疫情相关数据接口,构建市级统一大平台,实现职能部门间的数据共享。

早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围绕疫情防控需求,刘闯团队推出了“无接触式人脸识别+实时测温模块”相结合的热成像体温快速筛查认证系统,助力河北、陕西、四川、广西超过120余家企业及大中小学复工返校,用科技构筑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当前,刘闯团队自主研发的产品在我校疫情防控、宿舍管理、迎新工作等多场景中提供了智能化的服务,为我校智慧校园建设贡献了强大力量。

其实,刘闯团队只是自动化学院乃至西工大众多富于创新的优秀学子的一个缩影。在自动化学院,依托“五有(有基地、有赛事、有教师、有课程、有活动)”机制,学生们在全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浪潮中实现了敢闯会闯。2021年,自动化学子获得国内外各级各类竞赛奖励666人次,其中国家级以上170人次,科技竞赛硕果累累。下一步,自动化学院将进一步把创新创业教育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将创新创业与学校、学院“双一流”建设有效结合,绘制“十四五”新征程中学院创新创业工作新蓝图,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联、以赛促能”,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刘闯团队简介

刘闯,第六镜科技CEO,2018级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生,师从博士生导师李爱军教授。2014年“大创业时代”,当时自动化学院就读的大三学生刘闯、叶雨桐和几位合伙人一起注册了“第六镜科技”,5名主要创始人中,4人均毕业于自动化学院。从此,开启了计算机视觉的创业之路。

2015年,刘闯以优异的成绩保送本院攻读硕士学位,师从吴梅老师,毕业后选择了继续深造。2019年,刘闯、叶雨桐凭借在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大胆尝试和变革创新双双入选福布斯中国发布2019年度30岁以下精英榜。与此同时,第六镜科技不断发展,从最初的几人团队逐步向初具规模的人工智能科技企业,凭借技术创新、产品优势,荣获“专精特新”与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目前,作为拥有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原创技术并提供AI应用技术全栈式服务的科技集团,第六镜科技以自主研发的深度学习框架、高性能和跨平台数学计算和图像处理技术为基础,将AI技术服务于传统行业场景智能化升级,为行业用户提供AI技术软硬解决方案。迄今已服务了205个行业客户,创造了677个AI赋能场景,成为了102个企业的合作伙伴。

文字:李航

素材来源:第六镜科技、陕西卫视、西北工业大学官微

审核:王丽

上一条:自动化学院举办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点评辅导 下一条:自动化学院召开2021年度五、六级领导人员述职考核大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0 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