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组织 >> 团学快讯 >> 正文

三月学雷锋|学习雷锋精神,做发光发热的青年人

2021年03月09日  点击:


雷锋故事


雷锋出生于抗日战争时期,在动荡的社会环境之下,他在年幼之时便经历了家庭的支离破碎。在短短的四年多的时间里,他的爷爷、爸爸、妈妈、哥哥、弟弟五位亲人被逼迫相继死去。雷锋在不满七岁时就成了孤儿,邻居家的六叔奶奶收养了他。

1956年夏天,他小学毕业后在乡政府当了通信员,不久调到望城县委当公务员。1958年春,雷锋到团山湖农场,只用了一周的时间就学会了开拖拉机。1959年12月征兵开始,雷锋迫切要求参军他身高只有1.54米,体重不足55公斤,均不符合征兵条件,但因政治素质过硬和有经验技术,最后被破例批准入伍。他曾多次立功,被评为节约标兵和模范共青团员。在1962年8月,雷锋因公殉职。

雷锋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他任劳任怨,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了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为英雄战士雷锋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在《人民日报》发表。


我们身边的“雷锋们”

生活中总是不乏爱与奉献,正如草木对光阴的钟情。那世间温煦的感动,岁月柔和的温暖,滴滴点点,其实都熨帖着大地,藏在我们身边。从今天起,我们将推出《三月学雷锋》系列专栏,挖掘同学们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弘扬“雷锋”精神,号召大家争做新时代文明引领者。


风雨坚守,以爱护航

甄子阳在寒假期间,积极报名参加志愿活动,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里城道乡苏村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帮助村里人登记核酸检测信息,帮助老年人熟悉检测流程,为村里人核酸检测任务的完成提供了很大的便利。除此之外,他还坚持每天在村口站岗,登记来往人员信息,控制人员出入,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为村里人的安全提供了保障。他如秋雨一般,虽平凡宁静,却处处将人浸透;又似月光,于黑夜中明亮,给人温暖与希望。


接更多的人回家,送更多的人远行

来自安徽省阜阳市的黄冠华同学,利用寒假的空闲时间,到自己家乡附近的车站做志愿者,为诸多乘客的便利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他帮助乘客装卸安检装置上的行李,同时为乘车流程不够清楚的乘客耐心解释购票、上车的流程。这是车站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更是一处温暖的港湾,暖了回家人,也暖了自己。


不畏艰险,逆向而行

西北工业大学的申一扬同学,她在邢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请缨,踊跃地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中,彰显新时代的青年本色。她在社区参与了核酸检测信息的录入,出入证办理等志愿服务,减轻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在这次志愿工作之后,她更加坚定了继续参与志愿服务的决心。

岁月的暖,漫过时间的河,抚过久闭的心扉,你在时光斑驳深处,是否能聆听到花开的声音?正如简媜所言:千军万马踏蹄,江月何曾皱眉。世事变迁,江山依旧;世道轮回,雷锋精神永存。愿每个人心存善意,在生活中不完美的角落,在每个裂缝中洒落阳光,同时也希望每个人都能在生命中的某个时刻听到花开的声音。


审核:马玥

上一条: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 | 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2021年寒假专项社会实践总结

下一条:自动化学院开展第58个“学雷锋日”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