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成功举办“人工智能与遥感大数据”学科论坛

2020年11月03日 11:21  点击:

为了促进人工智能和遥感科学与技术两个领域学者之间的跨学科交流,由西北工业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办、自动化学院与信息融合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的“人工智能与遥感大数据”学科论坛于2020年10月31日—11月1日在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校区国际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顺利举办。论坛邀请到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单位人工智能和遥感信息处理专家学者共聚西北工业大学,围绕我国空天地海一体化观测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针对人工智能与遥感大数据处理领域面临的关键理论和技术问题,全方位讨论人工智能和遥感大数据的研究背景、面临的挑战和可能的发展技术路线,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学科基础研究的发展。特邀嘉宾中,5人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自动化学院程塨研究员主持学科论坛并介绍特邀嘉宾和与会专家学者,信息融合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潘泉教授为论坛致开幕词,学科论坛主席韩军伟教授介绍了信息融合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汇报了研究团队代表性工作。

论坛共有9位来自国内高校和研究院所的专家学者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廖桂生教授介绍了多源遥感数据融合以及基于人工智能的遥感图像智能处理与应用,中国地质大学王力哲教授做了题为“地球大数据科学:支持地球可持续发展的信息框架”的报告,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何国金研究员介绍了大数据背景下的遥感信息服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勇东教授报告了互联网数据智能安全分析与检测关键技术,西北工业大学程塨研究员汇报了高分辨率光学遥感图像目标检测与识别方向取得的研究进展,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洪文研究员介绍了合成孔径雷达(SAR)多维度观测数据获取及处理,华东师范大学张桂戌教授汇报了基于高频先验的遥感信息融合,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卢孝强研究员报告了遥感影像的智能分析与理解,哈尔滨工业大学谷延锋教授介绍了高光谱遥感图像本征分解理论和方法。

本次学科论坛报告内容丰富,涵盖了人工智能、大数据挖掘、遥感科学与技术等领域的基础前沿科学问题、最新进展与应用前景。据统计,该论坛吸引了相关领域近120名师生学者参会。本次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加深了青年学者与行业专家的深入交流,也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我国人工智能与遥感大数据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

文/姚艳清 程塨 审稿/李伟林

上一条:【自动化学院南山(国际)讲坛】报告通知(第十九讲) 下一条:西北工业大学“人工智能与遥感大数据”学科论坛通知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0 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