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稀土永磁电机及控制技术研究所成立30周年庆典及学术报告会成功举行

2021年10月20日 15:31  点击:

原文:西北工业大学稀土永磁电机及控制技术研究所成立30周年庆典及学术报告会成功举行


2021年10月16日,“西北工业大学稀土永磁电机及控制技术研究所成立30周年庆典及学术报告会”在西北工业大学国际会议中心第五会议室召开。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侯成义,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韩军伟、院长黄攀峰等领导代表,中国航空学会机电分会主任李开省、中航工业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党委书记王东辉、陕西航空电气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卫平、西安空间无线电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任大海、贵阳航空电机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文毕、兰州飞行控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复京、北京曙光航空电气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蒋鸿、中国航天标准化与产品保证研究院党委书记任立明、西安科控集团副总经理莫会成、西安微电机研究所所长许爱国、西安微电机研究所技术专务靳仁旺、贵阳航空电机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旭、陕西航空电气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蒙海鹰、兰州万里航空机电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勇、西安空间无线电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马小飞、西安西工大思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邹光荣、苏州英磁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裴瑞琳、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太阳物理研究部主任颜毅华、江苏航天万源公司原总工程师孙德全、贵阳航空电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元鑫、陕西航天时代导航设备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刘武、兰州飞行控制有限责任公司科技部部长刘立群、北京曙光航空电气有限责任公司科技部副部长沈琳、兰州万里航空机电有限责任公司机构所所长来进勇等人出席了会议,我校研究所师生,行业代表等近30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本次活动由西北工业大学稀土永磁电机及控制技术研究所主办。16日上午学术交流报告会开幕式由西北工业大学稀土永磁电机及控制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马瑞卿致学术报告会开幕辞。上半场由骆光照教授主持,陈哲副教授、汪远林副教授、马睿副教授、邹光荣教授分别就永磁同步电机控制系统可靠性和动态性能提升、足式仿生机器人高爆发电驱动技术、氢燃料电池系统及其泛交通应用、电机用磁性材料发展进行汇报。

茶歇后,下半场由宋受俊教授主持,白浩副教授、葛乐飞副教授、梁培鑫助理教授、裴瑞琳教授分别就航空机电系统多物理尺度建模与实时仿真、航空内置式开关磁阻起发一体机关键技术、电动飞机电推进系统用锥形电机、新一代高功率密度电机的技术突破点进行汇报。报告期间有诸多专家学者对报告内容进行提问与互动。最后,上午的活动在刘景林副所长的致学术报告闭幕辞后结束。

下午,西北工业大学稀土永磁电机及控制技术研究所所长刘卫国致欢迎辞,庆典活动由皇甫宜耿教授主持。首先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侯成义、自动化学院院长黄攀峰对稀土永磁电机及控制技术研究所3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所取得的成果、对学科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并对研究所未来的发展寄予厚望。

随后,来宾代表陕西航空电气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卫平、西安空间无线电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任大海、贵阳航空电机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文毕、兰州飞行控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复京、北京曙光航空电气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蒋鸿、中国航天标准化与产品保证研究院党委书记任立明、西安科控集团副总经理莫会成、兰州万里航空机电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勇、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太阳物理研究部主任颜毅华、江苏航天万源公司原总工程师孙德全对研究所在行业的贡献进行高度评价,并对未来深入合作寄予厚望。

行业内专家中国航空学会机电分会主任李开省、中航工业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党委书记王东辉分别做了“碳中和目标下的航空能源转型的研究”和“飞机飞控系统传感器与作动技术”主旨报告。

稀土永磁电机及控制技术研究所长刘卫国教授对研究所从1991年成立至今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丰硕成果进行总结。研究所经历30载春秋的洗礼,已从成立初几个人的队伍发展成170多名师生组成的团队。研究成果从航空航天到民用领域应用广泛,并多次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技成果奖项。同时,研究所得到授权国家专利100余项,重要学术论文300余篇,培养人才600余名,其中多数已成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中坚力量。

庆典活动接近尾声,分别由罗玲教授和焦宁飞副研究员主持,对毕业校友及在校的研究生进行访谈,大家在一起对往日校园的生活、老师的谆谆教诲及毕业后工作与生活得到的深远影响进行交流与分享。最后稀土永磁电机及控制技术研究副所长窦满峰教授致庆典活动闭幕辞,庆典活动圆满结束。

西北工业大学稀土永磁电机及控制技术研究所30周年是研究所发展历史重要里程碑。在所庆活动中,不仅在各合作方与前辈、校友共同见证下肯定了研究所的辉煌发展及取得的傲人成就;同时,在“碳中和、碳达峰”的时代背景下,稀土永磁电机及控制技术研究所正将研究方向与新能源技术相结合,朝着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的新方向不断前行,更好的服务于全电驱动与航空电气发展。祝愿西北工业大学稀土永磁电机及控制技术研究所欣欣向荣,再创辉煌。

撰写:申科

审稿人:管峻


上一条:我院领导带队走访中国兵器工业第二〇三研究所 下一条:《中国科学:信息科学》前沿学术沙龙暨西北工业大学导航制导控制学科论坛顺利召开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0 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