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建双创】学知、思信、用行-记自动化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系教工党支部赵春晖工作室开展学校首批党建工作“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工作

2020年11月19日 09:59  点击: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要求新期待,是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实践论、方法论的高度统一,是指导思想政治理论工作的行动指南。智能科学与技术系教工党支部赵春晖工作室在成立一年多的时间里,始终践行这一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稳步推进基层党支部工作,使之成为紧密联系群众的、坚强的思想政治工作战斗堡垒。

智能科学与技术系教工党支部赵春晖工作室建设一年以来,始终以“两学一做”为抓手,使学习教育形成常态化、制度化,以“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为工作核心,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党支部,促进卓有成效的学科建设,党员教学科研业绩突出,党务工作扎实规范。当好“领头雁”,履职尽责、提高本领、率先垂范,凝聚了一批青年学术骨干教师党员成为熟悉和热爱党务工作者。一年来,组织各类宣传活动12次,新闻宣传12次,其中校级网页宣传3次;参加各类培训3次,培养骨干教师党务工作者3名。党支部所在系也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2019年底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陕西省航空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2019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3项;2020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占整个学院该类项目数量的71%。赵春晖本人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陕西省航空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军科委创新特区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2项、校2019-2020年度“最满意教师”称号。

智能科学与技术系教工党支部赵春晖工作室从“学知”、“思信”、“用行”三个方面,通过规范强化支部党建工作制度、组织策划特色党建活动等举措,锻炼队伍、凝聚人心,提高基层支部党建工作水平。

一、学知——落实强化“两学一做”,形成学习习惯

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2019年完成支部大会9次,支委会11次,党小组会议6次。2020年度由于疫情原因,造成集中学习困难,及时通过网上会议等形式,开展“两学一做”活动,目前完成支部大会6次,支委会6次,上党课3次。通过一年的建设运行,党员干部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得到明显提高,会上也畅所欲言,思想意识明显得到加强。

为了弥补自身党建理论和实践经验的不足,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和领导讲话,提高自己的理论认识,通过学习优秀支部的先进经验提高实践能力。2019年10月17-19日,参加了由学校组织部组织的全校教工党支部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集中轮训,认识到:①党章是党员行为做事的根本大法,学党章的目的就是“用”。每个党员都应当加强党章的理论学习,指导具体的实践活动,按照党章要求做合格党员。②党支部的工作必须与教师本职工作实际相结合,党建工作贯穿于平时的教学科研中,要用党建的意识工作,对自己有约束,时刻牢记自己是属于党组织的一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牢记“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做合格党员。③党建工作要出彩,必须要有创新意识 ,支部应当提出支部建设总目标,确立工作思路,每个党员必须思想行动一致,建设一个团结有力量的党支部!基于理论认识,必须指导实践。我支部为了加强支部工作力度,号召支部党员积极参加活动,制定了支部标注化建设工作手册以及年度考勤表。该工作手册成为学院支部工作样板,向全院推广。

二、思信——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这一年,支部通过赴红色教育基地学习、聘请专家讲课、支部书记讲党课、支部大会、党小组会等多种形式共计15次活动和会议,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始终萦绕党员脑海。如2019年7月4日党支部赴西柏坡学习,强化了党员对“两个务必”伟大精神的认识,使党员骨干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019年9月30日党支部组织系党员群众观看了国庆献礼影片《我和我的祖国》,同志们从影片中找寻自己成长的轨迹,发现每个人都与祖国的成长息息相关,每个人都是祖国的一份成长记忆。2019年10月12日赴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学习,感受我党我军发展历程,学习“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创新勇气;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的照金精神。2019年10月15日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马军做“走的再远,不忘来时路—文化自信与党的初心使命”专题党课,让我们懂得,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想与追求。

红色,党旗、国旗的颜色。针对学校里教师党支部没有固定组织生活场所,学院专门拨出房间,建设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学思用”工作室。本人办公室也简单布置成适合小范围进行组织生活、工作谈心、心理辅导等的场所。以红色为基调,上墙经典语录,墙面上设置工作规划区、流动信息区、留言区等,让平日忙于教学科研的同志们能有一个净化思想、转换心境的场所,能在各种党建活动中,始终牢记“两学一做”,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职责。

三、用行——理论联系实际、团结凝聚力量

2020年2月-4月,面对突入其来的疫情,更加突出了党支部的基层堡垒作用。我支部积极组织全系教职工做好防疫工作,一切工作听指挥,防疫工作零失误。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统计党员自愿捐款信息,短短2小时支部所有党员就自愿交纳了特殊党费。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进行身边的防疫工作,参与校门防疫执勤等等。

积极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人民至上》专题新闻片,并做观后感。历时一周,支部全体党员纷纷发表观后感,真实记录了每个党员对党中央针对本次疫情各种重大决策的拥护以及对祖国人民深沉的爱。(学校新闻网浏览量1430次)通过这一次活动,凝聚了人心,提高了认识,也扩大了我支部的思想政治宣传范围。

2020年6月-9月,自动化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系党支部与结对的广西融水县苗家小镇社区党支部联系,组织了三次基层党支部扶贫共建活动。通过走访困难家庭,发放慰问金,也提出了各种脱贫克难的思路。广西融水县安太乡甲报村是自动化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系党支部的1+1+1学生结对扶贫村,共结对12名困难学生,给每个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走进农户,典型的吊脚楼建筑,一层养家畜,二层客厅厨房,三楼卧室,但简单的生活用具说明他们的生活还不富裕。真希望他们能早早搬出大山,远离贫困。

2020年7月,党支部在学院党委组织的“七一”表彰上共获得“样板支部”、优秀党支部、双带头人工作室、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5项奖励。这些荣誉是支部全体党员紧密团结、辛勤工作的成果,也是学院党委对我支部以往工作的肯定,既是鼓励、是希望,更是鞭策,让我支部向更高远的目标迈进!

撰稿/赵春晖,审核/李伟林

上一条:自动化学院甘肃招生组组织开展系列招生宣传工作 下一条:自动化学院开展《民法典》普法宣讲活动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0 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