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自动化学院召开“十四五”科研发展座谈会

2021年01月20日 10:19  点击:

1月19日上午,自动化学院“十四五”科研发展座谈会在友谊校区国二会议室召开,会议旨在围绕学院“十四五”科研发展目标科学谋划、长远布局,以推动学院科研高质量发展。自动化学院院领导、相关团队负责人、系主任及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自动化学院副院长许斌主持。

会议开始,学院院长黄攀峰首先肯定了学院科研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从体量及经费均有明显提高,特别是国家奖的重大突破,为学院后续科研发展起到了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针对“十四五”,黄院长强调学院科研需要注重集中力量办大事。

随后学院各领域专家学者从国家战略层面以及行业发展角度积极建言献策。窦满峰教授指出,应结合国家战略需求以基础核心关键技术做牵引组建项目群,进一步建立科研平台或创新中心整合资源推进研究。刘卫国教授认为,国家对一些“卡脖子”技术的发展投入力度加大,应抓住这个机遇以学院已有平台为基础,努力发展国家级重点科研平台。张晓斌教授从学院控制学科、电气学科的发展历程中总结提出,专业发展要跟上学科发展的步伐,特别是当专业发展到一个成熟阶段后,必须要创新抓住潮流,才能取得成绩。马瑞卿教授指出要从复杂系统入手,有机结合电气、模式识别、感知导航等,占领先机、抓紧时间沉淀,站在科学的高度把学科搞好。刘景林教授认为行业院校的科研要继续聚焦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需求,“十四五”期间也是国家建设航天强国的重要关键阶段,应要提前布局,加大引才力度。王小旭副院长认为,从学院的角度建团队,要有大的目标作为导向,明确未来五年需要达到的目标,落地措施和配套资源,避免力量分散。

各团队及各系代表赵春晖、李楠、史静平、王长青、杨珺等也针对学院特点,结合各系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一致认为要加强院内信息共享、交叉融合,从技术方面、管理机制方面,不断迭代优化,围绕项目的动态发展模式开展科研。

交流发言后许斌副院长对本次科研发展座谈会进行了总结,对假期科研规划工作进行部署与安排。最后,黄院长指出学院将会根据团队及教授意见推行配套政策,并希望全院教授在2021“十四五”开局之年,要抓住时机,凝心聚力,聚焦学院发展。


撰稿:张维 马睿

审核:许斌

上一条:自动化学院人才培养座谈会召开 下一条:自动化学院成功举办工信部高校自动化类专业课程思政创新联盟学术报告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0 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