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自动化学院南山青年学术论坛】学术报告通知(第四十三讲)

2020年12月17日 15:49  点击:

报告题目:小学生教室疏散行为建模分析与实证研究

报告人:唐铁桥教授

主持人:陈建忠副教授

报告时间:2020年12月21日(周一)上午10:00

报告地点:自动化学院楼327

报告简介:

小学生疏散行为研究逐渐引起交通科学和公共安全研究领域的学者们的关注。全面了解小学生疏散行为对安全管理小学生、消除潜在安全隐患、设计与优化校园基础设施结构以及制定各项应急预案都具有重要的意义。首先,我们利用问卷调查和疏散实验对小学生教室疏散行为特征进行了研究。通过对问卷调查结果和疏散实验视频进行分析,获得了小学生在非紧急和紧急情况下教室疏散过程中的一些定性和定量的运动行为特征,发现了位置、拥挤程度、结伴行为和返回行为对出口选择的影响,对比分析了不同疏散过程的动力学特性,讨论了教师指引对疏散过程的影响。然后,基于元胞自动机模型构建了小学生非紧急和紧急疏散模型,利用实验数据对提出的模型进行了参数标定和验证,结果表明该模型能够有效地再现非紧急和紧急情况下小学生的疏散行为。利用标定后的模型对小学生的非紧急和紧急疏散过程进行了研究,揭示了非紧急情况下的结伴行为和紧急情况下的推挤行为对出口选择和疏散时间的影响。最后,探讨了非紧急和紧急情况下,教室布局和疏散策略对小学生教室疏散过程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的教室布局以及避免冲突策略和均衡利用出口策略可以引导小学生选择出口,从而影响疏散效率。

报告人简历:

唐铁桥,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微观交通行为建模分析,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在Transportation Research C&D等期刊上出版100余篇SCI论文,其中20余篇ESI高引论文,10余篇热点论文。主持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结题项目在后评估中均被评为“特优”或“优”。2008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14年获得优青。

上一条:【自动化学院南山青年学术论坛】学术报告通知(第四十四讲) 下一条:【自动化学院南山(国际)讲坛】报告通知(第二十讲)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0 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