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孙承浩)

2021年10月18日 20:00  点击:

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孙承浩)

答辩题目:航空三级式起动/发电机旋转整流器故障诊断技术研究

答辩人:孙承浩

答辩时间:2021年10月21日,9:30-12:00

答辩地点:自动化学院303

答辩内容简介:

起动/发电一体化是多电飞机的重要特征之一。飞机多电化要求机载主发电机容量不断增加,使得利用主发电机起动航空发动机成为可能,从而实现起动/发电一体化。起动/发电一体化系统的运用能够省去专门的起动机和复杂的配套装置,从而提高系统效率、降低故障率。三级式无刷同步电机可维护性好且发电技术成熟,已在飞机上得到了广泛应用。因此,开展针对三级式电机的起动/发电一体化系统研究对于发展我国多电大飞机具有重要意义。

由六个电力二极管构成的旋转整流器是三级式起动/发电机实现无刷化结构的关键部件,其健康与否对系统至关重要。然而,由于旋转整流器位于转子侧,电机高速旋转过程中较大的热应力和机械应力使其成为系统中故障率较高的部件之一。在旋转整流器故障中,单个二极管开路或短路故障在实际工程应用中最为常见。因此,开展针对旋转整流器单个二极管的故障诊断技术研究对提高系统可靠性和可维护性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解决起动阶段主电机励磁电流不足的问题,励磁机定子励磁绕组多采用三相励磁绕组和三相交流励磁策略;同时为了兼容已较为成熟的发电控制技术,在发电阶段,通过接触器动作使得励磁绕组变成串联结构型式并与发电控制器相连为其提供直流励磁。励磁绕组结构型式随着系统所处阶段的变化而变化,使得可测信号和对应的故障特征信号也将发生变化。针对这一特点,本文开展基于三相励磁机的三级式起动/发电系统旋转整流器故障诊断技术的研究,包括旋转整流器工作规律分析、系统静止状态下故障诊断方法、起动阶段故障诊断方法以及发电阶段故障诊断方法研究。

答辩人简介:

孙承浩,自动化学院2015级电气工程专业博士生,师从刘卫国教授。2013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教育实验学院并获得工学学士学位,2016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并获得电气工程硕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航空三级式无刷同步起动/发电机的设计与故障诊断。

E-mail:sunchenghao@mail.nwpu.edu.cn

上一条: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博士预答辩(李添幸) 下一条: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博士中期答辩(杨伟舟)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0 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