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西北工业大学第二届先进控制与智能系统高端论坛

2021年12月08日 21:25  点击:

原文:自动化学院成功举办西北工业大学第二届先进控制与智能系统高端论坛

启航“十四五”,迈步新征程。为搭建控制与智能领域专家、学者高端交流平台,共同探讨交流控制学科发展动态和发展前沿,明晰关键技术问题,拓宽学术研究视野,西北工业大学第二届先进控制与智能系统高端论坛于2021年12月3日至12月5日在长安校区南山苑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西北工业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办、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承办。论坛邀请了王耀南院士、乔红院士及其他国内高校、院所共20余位著名专家做特邀报告,交流我国控制与智能领域最新研究成果,探讨发展趋势与技术瓶颈。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全校90多名师生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要求下于线下参加了本次学术论坛。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张艳宁出席此次论坛并致辞,论坛由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黄攀峰、副院长王小旭、副院长许斌、副院长刘准钆、院长助理赵宇分别主持。

论坛开幕式上,首先由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黄攀峰教授主持并介绍了本次论坛的举办初衷和自动化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成绩,接着介绍了受邀专家的概况并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学校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张艳宁教授致辞,向与会专家分享学校发展概况。张艳宁助理表示,本次论坛邀请控制与智能系统学科领域的学术权威、知名专家教授,聚焦学校学科发展现状和问题,分析未来学科发展趋势和方向,为控制学科持续向前发展提供宝贵经验与建设性意见,各位院士及专家教授的专业指导,将为学校控制学科的发展指明方向,为自动化学院学科建设工作提供思路。

 

论坛大会报告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乔红院士,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琳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乔俊飞教授等四位先进控制与智能系统的专家组成,分别以《智能自主作业机器人关键技术及发展趋势》、《受人启发的机器人系统》、《北斗海洋广域差分增强定位:现状、挑战与机遇》、《城市污水处理过程智能优化控制》为专题报告。各位院士和专家们的报告高瞻远瞩、条理清晰、而且善于举例,突出了先进控制与智能系统的主题,极大地促进了我校控制学科的发展与交流。

本次论坛还包含多个分会场同时举行。分会场一以先进控制为主题,分会场二以智能系统为主题,分会场的报告内容也相当精彩,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参会学生争相发言,向报告专家请教科研经验和探讨前沿热点问题,专家们不仅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对报告内容的疑问,还为大家提出了科研方法和职业规划上的宝贵建议,无论是在学术还是思想上都给了大家启迪,让大家领略到了先进控制和智能系统的无限魅力,与会代表们普遍感到获益良多,极大地促进了学科交流与发展。

本次论坛汇聚了众多院所的著名专家学者,报告内容丰富,学术氛围浓厚,参会学生及老师踊跃发言、积极交流,普遍感到获益良多。论坛的召开为控制与智能领域师生提供了共同交流的平台,拉近了学生与学生、学生与专家、专家与专家之间的距离,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科研热情与创造性,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有效举措之一。论坛所涉及控制与智能系统的发展现状和前景分析,为青年学者提供与行业专家的直接对话交流的途径,为我校控制与智能系统学科发展提供新思路,有助于推动学科发展和技术进步,同时有效促进了学生知识创新和实践创新能力的提升,奋发为国家强国战略做出贡献!

撰稿/赵宇,审核/王小旭


上一条:我院韩军伟教授当选IEEE Fellow 下一条:我院举办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辅导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0 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