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建“双创”】凝聚党员创造力,提升党建创新性——自动化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学校第二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工作

2021年11月15日 18:24  点击:

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以课题组为单位纵向设置,目前共有党员30人,其中博士生党员6名,硕士生党员24名,预备党员1名。支部将教育党员新方案、联系群众新思路、党建科研新结合的“三新思路”作为主体建设思路,着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凝聚广大学生,在组织建设、服务群众和党员教育上取得了重要的成果和工作经验。

支部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认真落实支部各项基本制度。以“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为主要抓手,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开展观摩会、微党课等,树起模范标尺。特别是今年来,支部落实“三新”的建设思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依托,将党史学习教育分解到月,学习内容细化到周,将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相结合,推动党员教育多样化常态化。以“支部书记带领学”“支部党员集体学”等形式,真正做到以学促做,将学习抓严抓实,落地生根,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教育党员新方案——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支部将党员教育与各类主题教育及主题活动相结合,广泛开展了交流分享、学习讨论、阅读原著、专题党课、研讨交流、集体观影、实践活动等一系列活动,在学理阐释中增强政治认同。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支部定期举办“党史知识测试”,深化党员对党史的认知,以测促学、以考验学、以学促知、以学促行,激发党员学习积极性,进一步促进了党员对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和理解;支部承办学院“人人讲党史”活动,形成了稳定的宣讲团队,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并在学院公众号上发表相关文章进行宣传,做到以讲促学、以讲促思,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依托学院的党建“领航行动”计划,党支部成员赴河南红旗渠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传承红色记忆,弘扬红旗渠精神”实践活动,通过专题讲座、实践教学等多种形式帮助学生党员深刻领悟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为进一步促进学生党员对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和理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建立“党员先锋角”,方便支部同志开展交流研讨,集体观影等活动。在暑假期间,组织党员前往广西桂林、贵州遵义、陕西延安等地开展红色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实效性。

联系群众新思路——关注群众所思所想,解决群众所需所求

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关要求、解决同学们集中反映的共性需求,支部围绕“我是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解难题”、“我与群众面对面”、“我为发展献一计”四个方面开展实践活动,积极发挥党员带动作用,并得到了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支部王力浩同志积极参加支教活动,获评学校“公益之星”,“最美奉献者”;支部同志利用假期走向基层,赴融水县开展“传递公诚勇毅精神,播种工业报国志向”科技启蒙活动,在当地孩子们心中种下了工业报国的种子;支部成员还参与组织了学院“劳动育人体系的探索与实践项目”,面向全校师生以及广西融水、陕西城固等地的中小学生开展劳动教育理论学习、主题教育活动以及线上教育课程;支部同航空工业自控所共建校友讲堂,举办了主题为“飞机飞行控制技术发展”的专业知识讲座,增加同学们对专业前沿发展的了解感悟,以及对科研和就业方向的明晰理会。经过以上锻炼和学习,支部党员的服务意识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与群众的密切联系中得到了充分发挥。

党建科研新结合——强化交流周,助力科研月

为了充分发挥支部建在科研团队上的纵向设置优势、激发支部成员的专业学习热情,支部积极开展了各类科研交流、指导工作。每周举行一次科研交流活动,分享近期学习心得和科研发现,督促支部成员共同进步;每年三月举办一次毕业前的经验分享活动,为毕业研究生和在读研究生搭建经验交流的平台,引导同学们以正确理念规划科研生活;每年九月举行为期一个月的科研帮助活动,让老党员带领新党员熟悉科研生活,维持教研室科研氛围。为了巩固“交流周”和“科研月”的建设成果,支部还举办了以“承继科研经验,学习榜样历程”为主题的党课。在这些活动中,支部成员交流科研竞赛中遇到的难题、分享工作生活中发现的乐趣,并从中深受启发,为再接再厉、攻坚克难、持续奋斗做好思想和工作准备。

自动化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以思想为引领,让支部成员在形式多样且有意义的活动中提升主观能动性,并凝聚成员创造力激发支部党建创新性,支部能够做到及时了解成员思想动态,站在全局的高度增强党支部在学生中的吸引力、影响力和凝聚力,发挥好样板支部的示范和先锋作用。

(作者:来佳航 审稿:管峻)

上一条:校领导赴自动化学院开展党建工作指导督查 下一条:自动化学院韩军伟书记为青年教师讲党课暨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辅导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0 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