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俄联合培养结硕果——自动化学院学生获得萨马拉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双博士学位

2022年05月19日 13:29  点击:

5月13日,陆宏湜的副博士论文答辩会在萨马拉大学论文答辩礼堂举行,题目为《旋转电动力空间系绳系统动力学分析与控制方法研究》,经过2个小时的答辩,由16位资深院士及教授组成的答辩委员会全票通过了陆宏湜的副博士论文答辩,答辩委员会主席、萨马拉大学学术委员会主席、俄罗斯科学院通信院士Shakhmatov Evgeny教授与陆宏湜亲切握手向他表示祝贺,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学术委员会认为陆宏湜的毕业论文进度超前,成果丰满,对其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陆宏湜的研究是萨马拉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合作研究的重点方向。他的研究是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项目编号:21-5153002)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6211153005)合作支持的中俄联合研究基金(2021-2022)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项研究中,陆宏湜的工作是重要组成部分,他研究了利用电磁力形成微小卫星系绳旋转编队的可行性。除了大论文相关工作,陆宏湜还探索了地火转移轨道中利用旋转系绳营造人造重力和用于载荷传输的旋转电动力系绳系统捕获载荷的任务。经过深入和创新的研究,陆宏湜发表论文12篇,其中3篇被SCI收录,4篇被俄罗斯最高学术认定委员会ВАК推荐的期刊收录,2篇被SCOPUS收录,此外还有2篇SCI论文即将发表或正在修改。陆宏湜也成为萨马拉大学与西北工业大学首位联合培养的双学位博士生,是两校长期合作结出的第一个人才联合培养硕果。

陆宏湜同学2017年硕士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师从于王长青教授。毕业后继续攻读西北工业大学博士学位,师从于李爱军教授。2018年9月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萨马拉大学留学,攻读副博士学位,师从俄罗斯宇航科学院院士Zabolotnov Yuriy教授。2021年3月陆宏湜通过西北工业大学博士答辩,获得博士学位。

2010年以来,西北工业大学与萨马拉大学签订科技合作协议和联合培养协议10余份,双方交流互访100余人次;共同完成了西北工业大学第1个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项目;在两校分别成立了联合研究机构,并以此为依托组建了飞行器综合体效能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成为西北工业大学第1个获批的国家级国合基地。Zabolotnov Yuriy教授分别于2015年和2016年获得陕西省“三秦友谊奖”和“中国政府友谊奖”,受到李克强总理接见。迄今为止,双方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40多人,毕业20多人,有10余名研究生在萨马拉大学短期访学,攻读博士学位和博士联合培养7人,毕业2人,招收俄罗斯、乌克兰留学生4人。在空间系绳领域取得多项研究成果,包括论文50多篇,专利10余项,软件权著作10多项,编写或翻译教材、专著5部。疫情期间,双方通过线上交流的方式开展合作。长期合作结硕果,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将继续加强对俄合作,在科技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更好的成果。

撰稿:李爱军、王长青

审核:王小旭

上一条:威海临港区商务局与自动化学院开展产学研对接调研 下一条:自动化学院召开行政管理和服务效能提升工作会议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0 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