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9院好老师|林辉:教研路上无悔追梦人

2022年06月14日 15:51  点击: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我院特推出《9院好老师》栏目,聚焦教书育人优秀教师代表,通过展示其教学、科研等工作中的心路历程,共话师生成长之路。

作为本栏目的开篇之作,首期对话电气工程系林辉教授。他紧抓时代机遇、坚持育人为本、立足科研实践,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勇当教研路上无悔追梦人。

 

三尺讲台,他是诲人不倦、授业解惑的人民教师;

科研岗位,他是砥志研思、笃行致远的科研奋斗者;

于学生而言,他是人生得遇良师,春风化雨,亦师亦友;

他就是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的林辉教授。

 

林辉教授简介: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工学博士,国家科技领域专家,有着长达三十余年的丰富教学经验和科研经历。主要研究方向为电机伺服控制理论与应用、多电飞机、飞机电刹车系统、轨道交通电刹车系统、检测技术与自动化系统、迭代学习控制理论、空间热环境模拟等。主持完成各类科研项目90多项。出版专著1部,教材4本,发表论文200多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三等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4项,研究成果在航空、航天等领域获得广泛应用。

林辉教授

“退休是人生中必然的经历之一,只有新生力量不断涌入,整个社会才会一直进步向前”。2022年3月,林辉教授办理退休手续,正式与坚守了三十多年的岗位告别。在这之前,林辉教授的工作、生活无一不与西北工业大学息息相关,可以说,他把大好年华都奉献给了西北工业大学。

紧抓时代机遇:求知若渴,笃学不倦

回顾过去,林辉教授觉得自己很幸运抓住了时代机遇,成为了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考生。他17岁高中毕业,当时高考还未恢复,在无学可上的情况下,便开始在家里学做手艺活,后来进入建筑单位工作,这一去就是四年。在这期间,林辉老师做过木工、水泥工,还干过钢筋工。在那个建筑行业机械化程度很低的年代,大部分时候都需要工人们靠肩扛手拉,工作异常艰辛。

大学时代的林辉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当恢复高考的消息传来,林辉老师立马开始认真备考。因为对于他们那代人而言,大学就像一个神圣的殿堂,只有上了大学,才意味着人生会有更多可能。那个时候,没有教材、没有老师,他只能借书自学;临近高考,却正逢工期紧张,每天时间都被高强度的工作填满,但他仍努力挤时间去学习,最终成功考入西北工业大学,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

大学毕业留念合照(林辉教授于右上角位置)

林辉教授说:“每个人的命运与所处的社会时代紧密相关”。四年的做工经历,对他认识自我、看待世界有着极大的帮助。尽管生活艰苦,他仍充满激情,一心向上;哪怕前方并非一片光明,也要一直保持对学习的热情。正是时代造就了他对知识的渴望,也印证了那句老话:唯有知识可以改变命运。

以育人为本:严爱相济,润己泽人

天下有真教术,斯有真人才。1985年,林辉老师留校后,任职于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至此开启了长达37年的教学生涯,成为了教研路上又一个严谨笃学、言传身教的工大教育践行者。

研究生合照(右1为林辉教授)

在自己三十余年的教学生涯中,林辉教授始终坚持严谨治学,认真上好每一节课。他认为,教师想要将教学教到实处、让学生学到心里,一定要端正教学态度,严谨对待课堂,坚持以育人为本,严爱相济、润己泽人。

这样的教学理念也得益于林辉教授学生时代的求学经历。在他看来,只有像自己中学时代的郭灼婉老师、大学时代的蒋志扬教授、蒋宗荣教授,能随手写出严谨细致的板书,随口讲出与书本上毫无偏差的概念、定义,还有着极高专业素养和丰富理论水平的王自果老师,才能称得上是好老师。他笑着说:“正是这些老师们严谨治学的认真态度,很大程度影响了我的教学理念”。

林辉教授和研究生学生们的合照

林辉教授还提出,在教学中要坚持以学生为主进行课堂教学互动,尝试以朋友的身份与学生沟通交流。正因如此,在多年教学生涯中,林辉教授一直乐于与学生“打成一片”。他喜欢打羽毛球,常和学生一起相约切磋球艺,老校区一号楼前的那片空地,曾是他和学生的“专属球场”,他们常在那里一起挥洒汗水。这项打球传统,他们到现在仍在坚持。

在和学生保持融洽关系外,林辉教授在学术研究中,也一直保持着严谨认真的超高要求,一旦发现问题他会立马指正,并且在交流过程中,要注重沟通的方式方法,时刻关注学生情绪变化,及时给与他们鼓励,让学生建立信心。林辉教授用自己的真诚和细致收获着学生们的认可与感激。

正因始终坚守育人初心,践行立德树人使命,林辉教授在教书育人中也取得了累累硕果。他参与的《国际化培养风电卓越工程师的探索与实践》项目,获得了第七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砥砺科研之志:立足实践,严谨治学

孜孜不倦排解难惑,兢兢业业传道授业。林辉教授说,在工作过程中,他们常常面临着需要解决国防工业相关的实际问题,这要求科研工作者要有很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如在电气工程方面,所接到科研项目的工程实践属性较强,而工程问题不容造假,技术指标合格与否有着严格的评判标准。

学生记者采访林辉教授

很多学生和年轻教师一开始都缺少工程项目经验,林辉教授就带领他们一起讨论工程课题。在研究过程中,他常提醒学生:“工程的问题要有针对性、实际性、可行性,要注重理论在现实中的应用,不能搞自然科学的发散思维”。正是因为林辉教授始终坚持的高标准、严要求,使得学生们都养成了严谨认真、潜心精思的研学态度。

曾有研究生对电气工程的概念基本空白,没有专业系统的实验思路,这对科研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很大挑战。为了让学生尽快适应科研环境,满足科研项目的技术指标要求,林辉教授便手把手带领学生进实验室,从掌握理论、熟悉机器到研究技术等各个方面进行耐心指教、悉心培养。

林辉教授从恢复高考的时期走来,在西北工业大学默默耕耘,奉献着自己的一生。在三十余年的教学科研生涯中,他立足实践,为多个研究所、企业解决了许多工程现实难题,并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年轻一代,为国防军工输送了众多人才。

校庆80年、入学40年庆典合影

(第一排左三为林辉教授)

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在校期间,林辉教授培养硕博士研究生一百余人,造就了一大批行业翘楚,许多学生早已成为航天航空领域的中流砥柱,以奋进之青春绘铸着作过的科技创新之光。于他而言,能够培养出这些为国所用的栋梁之才就是最大的财富,就是一直激励他潜心科研、砥砺前行的最大动力。

教学朝佳境游走,科研向深处漫溯,育人在不倦落实;严谨对待学术,认真对待生活,更好迎接未来,这便是教研路上无悔追梦人——林辉教授。


林辉教授寄语青年:

学校所做并非要打造一个完人,而是去塑造一个有不断学习能力的人。大学是一个夯实基础的阶段,基础知识一定要认真学习、仔细把握,这可以为今后读研深造做好准备。大学生活也应该是多彩丰富的,在学习之余,恰当安排自己的时间去参加社会活动,拓宽视野,也是非常好的事情,特别是工科生,思维容易固化,参加更多业余活动可以让思维活跃。

 

撰稿:杜彤彤、程志豪、李奥、崔文瑞

摄影:李奥

审核:王丽

上一条:包孕过去,启迪未来——自动化学院科技协会召开年度工作总结暨换届答辩会 下一条:自动化学院召开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0 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