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报!第八届“互联网+”国赛!自动化学院斩获两银!

2022年11月28日 10:32  点击:

近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自动化学院的两支队伍分别在红旅赛道和产业命题赛道斩获全国银奖。其中,“禾瑞智农”项目获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银奖;“新一代大型飞机起动功率单元研发”项目获得产业命题赛道银奖,为我院在两个赛道取得历史性突破!

《禾瑞智农—智能一体化灌溉系统助力农业变革》

项目负责人:史明辉

团队成员:赵小童、尉欣然、严嘉磊、田润丰、杨洋、廖纹熠、李珑琦、张孟博、白浩、范宇翔、何馨怡、张子瑶、张钶翊

指导教师:贺华、冯慧英

参赛组别: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禾瑞智农构建从数据监测到精准执行的硬件闭环,消除水肥一体化过程中的不可控因素。通过FDR技术自研“谛听”一体化监测设备,探索土壤持水量及作物凋萎系数;同步至自主开发的谛听云平台,结合作物生长模型优化水生产率、水肥配合效应、作物生理调节;最后交由自主研发的智能水肥终端进行精准水肥一体化灌溉。截至目前,团队已完成由大疆创新基金领投的百万种子轮融资意向,与京东、浪潮等公司达成合作,核心技术正应用于我国多个省市及农企,第二代产品即将试产。

《新一代大型飞机起动功率单元研发》

项目负责人:罗青伶

团队成员:吴小华、吴旋律、赵鑫、陈希亮、邵明睿、史云霄、吴安珍、李玥瑶、钟双翼、江良杰、金豆豆、辛供轩、张洪瑾

指导教师:吴小华、吴旋律、赵鑫、陈希亮

参赛组别:产业命题赛道

研发大型飞机是我国重要的发展战略,被国务院列为16个国家级重大专项之一。在大型飞机中,辅助动力单元(APU)主要的功能是为发动机的起动、飞机地面运行和飞机空中应急提供能源,而APU的起动需要起动功率单元(SPU)提供高压电能。目前大功率SPU被国外企业垄断,存在严重的技术封锁。陕西航空电气有限责任公司针对这一行业问题,提出了该产业赛道命题。团队针对这一航空产业问题,创新性地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对解决低压大电流、散热等行业关键问题和提高效率、功率密度、功重比等性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自动化学院高度重视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自大赛启动以来,在院内广泛挖掘优秀创新创业项目,通过筛选、梳理、分析、拔高、培训和辅导等一系列环节,经多轮打磨以及校赛、省赛的层层选拔,在自动化学院各项目团队多次挑灯夜战、推倒重来、强化训练下,终在国赛中斩获佳绩。

本年度,自动化学院全面深化创新创业工作改革,通过建立健全“互联网+”与各类比赛联动机制,不断完善以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项目为重点的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体系,将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作为“互联网+”大赛的练兵场与蓄水池;通过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积极探索与创造力教育相适应的教育评价体系,通过转变扭转教育评价导向,激励更多学生广泛参与到“互联网+”等大赛中来;通过挖掘双创导师资源,充分发挥导师在创新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实践与创业指导等方面的作用;四是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模式,实现校企资源的有效结合和优化配置。

后续自动化学院将继续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抓手,进一步健全产教融合的协同育人体系,不断完善创新创业的教育、指导、孵化的全链条服务体系,推动学生的创新创业成果走出校园,走出赛场,孵化落地成长壮大,真正实现以赛促创。


撰稿:何馨怡

审核:管峻

上一条:​全校唯一!自动化学院博士徐婧林荣获2022年度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下一条:自动化学院举办2022年度第二期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0 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