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自动化学院南山青年学术论坛(第二十六讲)顺利开展

2019年10月31日 11:02  点击:

应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梁培鑫老师的邀请,2019年9月18日上午10时,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长,福建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邹圣楠博士在自动化学院254会议室作题为“高温超导材料电工应用技术简介:电机与电缆”的学术报告。自动化学院五十余名老师和同学共同聆听和学习。

邹博士主要围绕超导材料、超导电缆和超导电机三个方面进行学术报告分享。超导材料具有在低于转变温度环境下零传输损耗特性,可承载的电流密度高于常规金属2个数理级,目前已在高强磁体、核磁共振成像仪等领域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发现于1986年的铜氧化物高温超导材料,转变温度高于液氮沸点(77K),令超导材料的应用成本大大降低,目前,高温超导材料已初步实现商业化和国产化。报告简要介绍了高温超导材料的物理特性及应用原理、其在高功率密度电机、万安级电缆中的潜在应用,并介绍了部分国际上高温超导材料应用示范项目。

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认真听取和学习了报告内容,纷纷表示收获颇丰,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

(文:汪远林,审核:李伟林)

上一条:【南山(国际)讲坛】报告通知(第六讲) 下一条:中国工程院柴天佑院士来学院访问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0 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