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研究生“灵犀学术殿堂”第614期之杨光红教授 报告会通知

2020年12月10日 20:02  点击:

全校师生:

我校定于2020年12月11日举办研究生灵犀学术殿堂——杨光红报告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报告会简介

报告人:杨光红教授

时间:2020年12月11日(周五)上午10:00

地点:腾讯会议ID:383 125 310

报告题目:信息物理系统的安全状态估计

内容简介:作为自动化领域的前沿研究方向之一,信息物理系统是一类由计算单元和物理对象在网络环境中高度集成交互而成的智能系统,相关研究工作(如系统安全性问题)已经取得了初步的进展。特别地,安全状态估计(基于不完全可靠的观测值来估计系统状态)得到了广泛的研究。本次报告针对安全状态估计问题,就状态能观性分析以及计算复杂度优化两方面进行一定的研究和探讨。首先,对于同时带有攻击和故障信号的情况(故障不受攻击者控制),分析了状态的能观性,并给出了状态能观的充要条件。相比于假设所有异常信号是由攻击者精心设计的(最坏情况),考虑更一般的情况有助于研究更广泛的系统。另外,基于梯度下降法,设计了一类切换投影梯度下降算法来估计系统状态。相比于传统的穷举搜索算法,通过设计搜索集合减少搜索次数、引入投影算子排除部分搜索项、以及对数据进行预处理提高算法收敛速度,极大地降低了解决安全状态估计问题的计算复杂度。

2.欢迎各学院师生前来听报告。报告会期间请关闭手机或将手机调至静音模式。

报告人简介

杨光红,东北大学特聘教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负责人、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现任《控制与决策》主编以及Journal of Control and Decision期刊副主编、中国控制与决策会议总主席(CCDC,2010-2020)、中国自动化学会信息物理系统控制与决策专业委员会主任、5个国际学术期刊编委(IEEE TFS等)、IEEE控制系统协会哈尔滨分会主席。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系统安全性、信息物理系统分析与控制等。发表学术专著3部,SCI期刊论文400余篇,Google引用2万余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重点国际合作项目、联合基金重点项目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创新合作”重点专项等国家级项目。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2014-2019),2019/2020年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党委学生工作部

自动化学院

2020年12月10日

上一条:第一届先进控制与智能系统高端论坛 暨自动化学院学科发展研讨会 下一条:【南山(国际)讲坛】报告通知(第二十讲)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0 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