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首届工信部高校自动化类学院院长论坛通知

2023年03月24日 10:05  点击:

一、会议时间:2023年3月25日上午9:00

二、参会地点:西北工业大学国际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

三、主办单位: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

四、承办单位: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

五、论坛主席:韩军伟

六、论坛简介:

为进一步促进工信部所属高校自动化类院系建设水平,探索航空航天特色院校自动化类院系特色建设模式及路径,凝聚工信部所属高校自动化类院系发展共识,打造有航空航天航海特色的自动化类院系交流平台,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联合工信部高校自动化学院或相关学院,共同发起首届工信部高校自动化类学院院长论坛。该论坛将于2023年3月25日上午9:00在西北工业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7所工信部所属高校自动化类学院的院长、专家教授,将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始终坚持“四个面向”,广泛开展自动化类学科建设、专业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研讨交流活动,分享先进发展经验,凝聚专家学者的力量和智慧,促进学科发展迈向新台阶,共同推进工信部所属高校自动化类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首届工信部高校自动化类学院院长论坛会议议程

◎专家报告

报告人:夏元清,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物联网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云控制与决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题目:发挥师资队伍育人效能 培养一流人才

摘要:简要介绍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在如何发挥师资队伍育人效能,培养一流人才方面相关举措。


◎专家报告

报告人:王淑娟,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教学名师,教育部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分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电子技术研究会副理事长,东北地区电子技术研究会理事长;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项目负责人,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一流课程、国家级一流专业负责人,主编“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4本,获国家教学成果奖3项、省教学成果奖8项;主持、参与国家级部委科研项目25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科技进步奖4项。

题目:电气工程学科建设方案与发展规划

摘要: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学科坚守航天国防特色、强化工业合作优势、促进能源信息融合,面向智能制造、智慧能源等领域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构建“一轴两翼”学科体系,探索学科建设模式及路径,取得一大批重大创新成果;面向“教育、科技、人才”三大国家发展新战略,制定学科发展规划,不断提升学科建设内涵,支撑我国航天国防装备和工业自动化发展。


◎专家报告

报告人:陈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先后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学士与博士学位,并先后在英国拉夫堡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和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做访问或博士后研究。目前担任SCI收录英文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Neurocomputing》、《Chinese Journal of Aeronautics》等编委、担任《自动化学报》、《中国科学.信息科学》、《控制理论与应用》、《航空学报》、《机器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等编委等。同时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兵器类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空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群集智能与协同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自动化学会信息物理系统控制与决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排名第二)、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排名第一)、江苏省青年杰出贡献奖、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排名第一),申请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出版中英文专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题目:航空航天控制领域研究生培养改革与实践

摘要:“十八大”以来,面向创新型国家建设,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的大飞机、先进战机、载人航天、北斗导航等国家重大战略装备研制对工程技术人才提出了新要求。本报告面向航空航天控制领域对应用型高层次人才的重大需求,为培养德才兼备、创新能力强、实践水平高的工程技术领军人才,紧密围绕创新型工程硕博士培养目标,凝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国防特色学科和企业国防重大项目等资源优势,介绍了在思政模式、培养体系、评价机制和工程实践资源汇聚方面所做的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成果。


◎专家报告

报告人:韩军伟,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IEEE Fellow,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主要研究方向是人工智能、模式识别、类脑计算、医学影像处理等。在领域顶级期刊/会议如:Proceedings of the IEEE,IEEE TPAMI,CVPR等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论文被引用2.6万余次。3篇论文入选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获2021IEEE地球科学与遥感学会最有影响力论文奖、IEEE TCSVT 2021最佳论文奖、IEEE BIBM 2018最佳论文奖。培养多名博士生/博士后获得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优秀博士论文、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高被引科学家、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等。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发明一等奖等7项省部级科技奖。担任IEEE TPAMI、《中国科学:信息科学》等多个国内外期刊编委,任国际会议如CVPR等的领域主席。

题目:面向“三航”,打造“顶天、立地”科研团队

摘要:简要介绍学院整体情况,以及面向“三航”,学院在脑与人工智能、多源信息融合技术、飞行安全及综合监控、航空航天器供电系统和稀土永磁电机与机电伺服控制等方向坚持理论创新,突破关键技术,打造“顶天、立地”科研团队。


◎专家报告

报告人:王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课题。出版英文学术专著1部,发表Automatica及IEEE汇刊论文40篇,成果获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目前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 Journal of Control and Decision,指挥与控制学报等国内外知名期刊编委。常年担任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自动控制原理》全英文班主讲教师,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骨干成员,先后承担校级重点教改项目1项,国际MOOC平台建设项目2项,荣获北航教学优秀奖二等奖,首届全国高校自动化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说课)竞赛三等奖,北航优秀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题目:新时代科艺交融、自主创新的控制学科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

摘要:北航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始建于1954年。经过近七十年发展,控制学科进入全国第一方阵,2021年双一流评价为“建设成效显著”学科。2003年,时任院长的李伯虎院士提出“思政与培养”协同、“艺术与专业”协同、“理论与实践”协同的“三协同”育人理念。二十年来三届班子接力干,形成了“养德润人、融艺启人、创新育人”国防特色控制学科人才培养体系,培养6980名学生。近五年研究生国防就业率超过50%,为国防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本报告将介绍北航自动化学院长期以来为构建国防控制学科人才体系的探索和实践。


◎专家报告

报告人:刘志林,哈尔滨工程大学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主讲《工业机器人》《高技术船舶》《现代船舶智能化技术》等多门本、硕、博士生课程,目前指导博士、硕士研究生30余人。长期从事智能船舶、无人艇控制、机器人控制、非线性系统的预测控制等方面研究工作。担任教育部“船海装备智能化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曾入选科技部中澳青年科学家学术交流计划,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年学术骨干支持计划。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研重点项目、黑龙江省教改重点项目等十余项省部级教学科研项目,出版学术专著4部,教材2部,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EI检索论文60余篇,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黑龙江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国家海洋局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黑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奖励,担任《船舶工程》、《应用科技》编委。

题目:基于“课程+实践+保障”三大体系构建的新工科建设方案

摘要:新工科建设需要满足国家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和国防现代化的建设需求,需要以培养工业信息和国防领域智能人才为目标导向。哈尔滨工程大学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通过构建“课程+实践+保障”的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在专业设置、课程建设、创新实践等方面,通过知识培养、思维培养、品格培养为智能人才进行知识赋能,通过能力训练培养具备创新创造、工程实践和自主学习能力的新型人才。本报告总结了哈尔滨工程大学智能学院开展新工科建设的一些思路与措施,旨在促进新工科建设的经验交流。


◎专家报告

2E49

报告人:殷明慧,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一直从事风电系统控制、风电系统动模实验和风电友好并网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担任《电力工程技术》期刊编委会委员、中国电力教育协会电气工程学科教学委员会委员。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项,及电网公司、风电企业等科技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6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江苏省电力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

题目:个性化培养、多元化发展,自动化类专业的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

摘要:面对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不断深入和信息技术竞争格局的加速重构,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始终坚持“四个面向”,锚定学校“工程精英和社会中坚”的人才培养定位,立足“为党育英才、为国铸利器”的教学使命,不断强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人才培养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战略意识。学院依托4个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从专业课程建设、基层教学组织发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创客空间培育四个方面,探索深化学校“321”人才培养模式(三个培养阶段、两种人才发展路径、一人一方案),实现自动化类学生的个性化培养与多元化发展。


◎专家报告

报告人:王小刚,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高层次青年人才;校教学委员会委员;航天学院教学委员会副主任,航天学院航天工程系主任;担任重点项目副总师;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远程火箭弹道学及制导方法”课程负责人;研究方向包括:跨介质飞行器总体优化设计、飞行器弹道优化与制导、飞行器智能决策、非线性滤波理论及应用等,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文章30余篇,出版专著2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部委纵向项目和来自航空、航天和兵器的横向项目40余项。

题目:空天领域人才培养的校企合作模式探索

摘要:介绍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的发展历史、学科组成、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等方面情况。针对空天领域人才培养需求,从招生、培养举措、课程体系、导师队伍、运行机制、论文选题与评价体系等方面探索校企联合培养的路径。


◎专家报告

报告人:李伟林,现任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首批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获陕西省杰出青年基金、中国航空学会青年科技奖。德国亚琛工大获博士学位,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5项,主持科研项目30余项。主要从事多电飞机供电技术研究,以第一完成人获中国航空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陕西省高等学校科技奖2项。

题目:西北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学科介绍

摘要:简要介绍西北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学科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等方面情况。专注于航空航天电气工程领域的基础性和前瞻性技术研究,形成了以稀土永磁电机、机电伺服控制和航空航天器电力系统为重点的研究方向,并不断探索以高功率电磁脉冲/等离子隐身技术、新能源发电技术、智能电网、用于交通运输的燃料电池技术、电磁场逆问题求解与优化技术为主的新方向。

上一条: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菁英论坛:信息物理系统先进控制理论 下一条:【南山(国际)讲坛】报告通知(第29讲)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0 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