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其他 >> 正文

国家友谊奖得主俄罗斯萨马拉大学Zabolotnov Yu. M教授系列讲座通知

2019年09月20日 16:36  点击:

应自动化学院人才特区和“飞行器综合体效能分析”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中俄国际空间系绳系统研究中心的邀请,国家友谊奖得主俄罗斯萨马拉国家研究型大学(原萨马拉国立航空航天大学,SSAU)Zabolotnov Yu. M教授将于2019年9月20日至10月5日来访我院,并开展系列讲座和报告。

http://zdhxy.nwpu.edu.cn/__local/6/53/66/97E529464B87D951767F12C8A10_71622E31_7399.jpg

Zabolotnov Yu. M教授

授课人简介:

Zabolotnov Yu. M,俄罗斯萨马拉国家研究型大学(原萨马拉国立航空航天大学,SSAU)教授、俄罗斯宇航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导航与运动控制科学院院士、中国国家外专局高端外国专家、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人才特区讲座教授,“飞行器综合体效能分析”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中俄国际空间系绳系统研究中心首席外方专家,2015年度陕西省“三秦友谊奖”获得者、2016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Zabolotnov教授是国际知名的空间系绳系统动力学与控制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空间飞行力学、空间系绳系统动力学与运动控制、振荡理论与渐近分析方法、计算方法等。

授课内容简介:

空间系绳系统是利用系绳将两个或多个航天器连接起来而形成的新型飞行器系统,在空间探测与航天技术等领域具有独特的优势。近年来,随着日益增长的太空任务需求,空间系绳系统已成为国际研究的热点。

系列讲座内容主要包括空间系绳系统展开过程建模及动力学分析、返回舱返回条件、小航天器分离时控制系统过渡过程分析、系统在轨平衡位置分析,以及展开过程最优控制器设计等关键问题。此外,由于空间系绳系统具有强非线性、耦合等运动特性,其动力学分析及控制问题十分复杂,因此还将围绕该领域研究难点及热点举办学术报告。

授课时间:上午(10:00—12:00),下午(14:00—16:00)

授课地点:自动化学院楼207室

课程表:

时间

课程内容

9月21日

空间系绳系统建模及展开过程动力学分析

9月22日

空间系绳系统垂直展开标称程序设计

9月23日

基于系绳系统的返回舱返回条件计算

9月24日

基于系绳系统将小航天器发射至高轨道的机动计算

9月25日

空间系绳系统在轨运行相对平衡位置求解

9月26日

小航天器分离时控制系统的过渡过程分析

9月28日

空间系绳系统展开的最优控制器设计

9月29日

地垂线附近电动系绳系统运动稳定性分析及控制研究

9月30日

针对共振运动的均值方法介绍

10月3日

考虑气动力的空间系绳系统动力学分析

10月4日

基于空间系绳系统的绳系卫星编队动力学分析

注:1.课程内容不局限于上表所列内容,授课期间还将进行学术交流与研讨等,具体时间及地点将进一步通知。

审核:李爱军

上一条:西北工业大学“人工智能”高端学科论坛通知 下一条:自动化学院2019年暑假安排通知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0 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