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首次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PNAS发表论文

2022年12月22日 17:07  点击:

原文:自动化学院首次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PNAS发表论文

近日,自动化学院师生(博士生导师:郭雷;博士生:黄影)在国际顶尖杂志《PNAS》(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发表研究论文“Mapping developmental regionalization and patterns of cortical surface area from 29 post-menstrual weeks to 2 years of age”。《PNAS》自1914年创刊至今已成为全球科研人员不可或缺的科研资料,是被引用次数最多的综合学科文献之一,亦是公认的世界四大名刊之一,在SCI综合科学类排名第三位,具有极高的发表难度。该成果是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也是学校控制学科首篇以第一作者单位在《PNAS》上发表的论文。

早期大脑发育过程中皮层表面积所呈现的独特的区域化发育特点有助于了解正常大脑发育模式,为理解其在神经发育障碍中的异常提供重要的参考,指导寻找相关的影像生物标记。然而,由于在获取、处理和分析大规模、高质量的婴幼儿神经影像数据方面存在巨大困难,早期大脑发育过程中皮层表面积的发育区域化在很大程度上仍未得到探索和绘制。

该研究通过利用高分辨率、大规模婴幼儿大脑磁共振图像(N=1037)以及北卡罗莱纳大学开发的专门针对婴幼儿大脑影像的先进处理工具,首次精准绘制了基于大脑皮层表面积区域化发育的婴幼儿大脑皮层图谱,并发现大脑皮层表面积在婴幼儿时期呈现出明显的中央和两极区分的扩张模式。该研究成果极大地弥补了以往对早期皮层发育认识的不足,为探索和理解健康与疾病中早期大脑的动态发育提供了重要参考。


撰稿:黄影、赵世杰

审核:韩军伟、王丽


上一条:自动化学院2篇论文获陕西省第十五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 下一条:我院两名青年教师被推荐 入选第八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0 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