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自动化学院南山(国际)讲坛(第二十三讲)成功举办

2021年04月27日 14:13  点击:

2021年4月8日,Murdoch University的Wang Hai副教授应邀与我校自动化学院师生进行了线上学术交流。

王老师现任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电气工程高级讲师,仪表与控制工程和工业计算机系统工程学术主席,高级机电一体化、机器人和控制实验室主任。发表了近60篇高水平国际期刊论文(包括20多篇IEEE汇刊论文),主要涉及非线性控制理论及其应用、机器人与机电一体化等领域。他目前担任IEEE Access,ASME Journal of Autonomous Vehicles and Systems,IET Energy Conversion and Economics杂志副主编,神经计算与应用,计算机与电气工程杂志的客座编辑,IEEE工业电子学会西澳分会主席。主要研究方向是滑模控制和观测器、自适应控制、机器人学和机电一体化、神经网络、非线性系统以及自主车辆和系统。

交流期间,王老师开展了题为“Modelling and sliding mode control methodologies for automotive steer-by-wire systems: recent advances and challenges”和“Adaptive tracking control of an electronic throttle valve based on recursive terminal sliding mode”的讲座。王老师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几种自适应滑模控制方法,并结合汽车线控转向系统和电子节气门等实际控制对象,详细讲述了滑模控制的具体应用。基于推导的线控转向系统简化模型,引入一系列基于滑模控制方法的鲁棒控制方案,使闭环控制系统具有良好的鲁棒性、良好的转向跟踪收敛性和抗干扰能力。针对电子节气门的控制问题,王老师介绍一种基于自适应递归终端滑模的跟踪控制方案,该控制器不仅消除了到达相位,而且提高了控制精度,同时保证了递推滑动面和位置跟踪误差的有限时间收敛。在滑模控制理论研究的基础上,王老师带领团队建立了硬件在环和车载平台,进行了大量的实时实验,验证了所提方案的可靠性和显著性能。

讲座最后,王老师鼓励参会的老师和学生针对讲座内容提出问题,希望通过沟通交流增强双方对滑模控制理论及应用的认识。参会师生与王老师就滑模控制在实际系统中的应用展开了热烈讨论,王老师针对每一个问题都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报告后,Wang Hai副教授表示对邀请人的科研方向很感兴趣,有意向建立科技合作与交流联系,寻找机会共同申请项目,开展更广泛的合作与交流,这将对控制学科的科研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撰稿/范泉涌,审核/王小旭

上一条:自动化学院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 下一条:自动化学院教职工参加西北工业大学第十九届体育文化节暨第56届田径运动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0 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