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第一届优博论坛暨2022年度CSIG优秀博士论文奖申报动员会成功举办

2022年07月05日 20:29  点击:

7月2日,CSIG优博论坛暨2022年度CSIG优秀博士论文奖申报动员会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承办。西北工业大学张鼎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马超副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董燕妮副教授组织本次会议。会议邀请到CSIG副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能海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白翔教授,中山大学赖剑煌教授,微软亚洲研究院杨蛟龙研究员,中山大学胡建芳副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王立君副教授,阿联酋阿布扎比起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刘念研究员七位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报告与研讨。论坛吸引了来自图象图形学相关领域的数百名学者及学生参与,积极探索图象图形学的国际前沿研究与技术应用。

图1赖剑煌教授作开场致辞

赖剑煌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CSIG优秀博士论文奖的渊源,强调了举办CSIG优博论坛,进行学术交流、探讨国际前沿问题对推动中国图象图形学领域的科技进步,鼓励创新性研究,促进青年人才成长具有重大意义,对承办单位的精心组织与安排给予了高度肯定,向六位专家无私奉献出高质量学术报告表达了衷心感谢。赖教授代表学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期待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图2论坛云合影

图3 微软亚洲研究院杨蛟龙研究员报告

来自微软亚洲研究院的杨蛟龙研究员作题为“感知三维的对抗图像生成”的报告。杨蛟龙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感知三维的对抗图像生成的问题定义和基本思路,指出了感知三维的对抗图像生成中常见的内存限制、图像质量差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他分享了团队在该问题上的三项研究工作,包括一种使用少样本生成高质量感知三维的对抗图像的方法、一种用2DCNN生成高分辨率三维感知图像的方法和一种能够精准控制目标面部属性的人脸图像生成方法,并展示了这些方法的卓越效果。

图4 中山大学胡建芳副教授报告

来自中山大学的胡建芳副教授作题为“中粒度视频预测:预测运动物体轮廓形状”的报告。胡建芳副教授首先介绍了基于视频的未来趋势预测,然后侧重于轮廓形状运动的预测进行报告。胡建芳副教授简述了形状轮廓预测的问题定义和常规建模方法,详细介绍了团队对该问题的研究,利用可预测特征空间学习、行为引导的视频生成和稀疏路径自动汇集网络,解决该问题中视频时空单元动态特征难提取、时空单元间依赖关系难建模的挑战。

图5 大连理工大学王立君副教授报告

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的王立君副教授作题为“单目图像深度估计”的报告。王立君副教授首先从网络结构设计和学习策略两个方面,介绍单目图像深度估计的基本知识,然后介绍了团队在单目图像深度估计方面的相关研究成果,分析讨论如何更好地理解场景语义、更好地优化深度网络、更有效地学习尺度一致深度信息,并在最后进行了简要的总结和展望。

图6阿联酋阿布扎比起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刘念研究员报告

来自阿联酋阿布扎比起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刘念研究员作题为“复杂场景中的显著性检测”的报告。刘念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显著性检测和显著目标检测的问题定义和发展历程,然后介绍了团队在复杂场景中的显著性检测方面的相关研究成果,分析讨论了显著目标检测任务中不同像素需要不同的上下文信息,利用transformer规避CNN难以建模全局上下文信息的缺陷,单张图像内不同目标具有不同显著级别等复杂场景中的显著性检测的问题。

图7优博导师俞能海教授和白翔教授Panel讨论

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能海教授和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白翔教授,在本次论坛中作为优博导师做Panel讨论。俞能海教授和白翔教授就“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博士”、“如何指导一名优秀的博士”、“如何完成从博士生到博后、青年教师的身份转换”等一系列问题做出了精彩回答,着重指出青年人才应当立志高远,秉持初心,不负韶华,努力工作。

图8俞能海教授分享

在论坛总结中,俞能海教授以“立德树人 为国育才”为题,分享了30年教书育人心得,着重从三个方面勉励青年人才。首先,青年人才应当志存高远,保持清晰的判断,杜绝盲目跟风,将为国效力作为个人奋斗的导向。其次,科研工作者应当秉持初心,少一些精明,多一些厚道,有“干惊天动地事”的决心和“做默默奉献人”的准备。最后,青年人才应当保持严谨认真的态度对待科研工作。俞教授以“勤奋学习,努力拼搏,团结协作,为国效力”激励青年人才弘扬科学家精神,担负起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重任。

精彩的学术报告向与会者介绍了图象图形学的最新前沿进展,充分激发了大家的兴趣和热情。CSIG优博论坛暨2022年度CSIG优秀博士论文奖申报动员会在各位讲者嘉宾、参会人员的大力支持下,获得了圆满成功。

活动背景:

CSIG优博论坛旨在推动中国图象图形学领域的科技进步,鼓励创新性研究,促进青年人才成长,邀请历届优博获得者及其他优秀科研工作者,为青年学者们提供学术交流与研讨的平台,促进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第一期于2022年7月2日在线上召开,围绕“2022年度CSIG优秀博士论文奖申报动员”主题展开,鼓励在图像图形及其相关领域的成果显著的博士论文作者积极申报CSIG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积极探索如何成为一名优秀博士及如何指导一名优秀博士。

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现有教职工党员136人,由韩军伟教授担任学院党委书记。学院教职工积极发挥专业优势,瞄准前沿领域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进行战略性、储备性技术项目研发、技术创新和重点攻关,主持多项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推动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防科技等关键领域实际应用,积极服务国家人民。

撰稿:张鼎文

审核:王丽

上一条:西工大主办首届中国无人机安全高峰论坛 7位院士集智助力无人机产业发展 下一条:自动化学院党委开展调研学习暨主题党日活动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0 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