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第一届南山总师面对面 产学研融合论坛

2021年11月04日 18:02  点击:

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第一届南山总师面对面

产学研融合论坛

2021年116

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校区国际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

2021116

时间

会议安排

报告人

主持人

08:3008:45

领导致辞

黄攀峰

王小旭

08:4509:00

合影留念

09:0009:40

新时代装备建设对飞控技术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石鹏飞

王小旭

09:4010:20

制导兵器中的导航技术

朱启举

10:4011:00

茶    歇

10:4011:20

基于能量综合的多电技术应用分析

蒙海鹰

王小旭

11:2012:00

项目研制中方案和技术牵引作用探讨

王  根

午    休

14:0014:40

面向4D航迹运行的飞行管理系统

李广文

赵宇

14:4015:20

Z源固态断路器基础拓扑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

周中正

15:2015:40

茶    歇

15:4016:20

群体智能系统协同感知、控制与优化博弈

赵宇

李广文

16:2017:00

无人机信息安全

李扬

为了落实汪劲松校长2021年暑期学习研讨会以及西北工业大学第六次科技工作会议中关于科研协同育人的相关工作安排,自动化学院将于2021年11月6日举办第一届南山总师面对面产学研融合论坛,不断强化科研协同育人,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本次论坛邀请来自中航工业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618所)、中国兵器工业第三研究院西安现代控制技术研究所(203所)、航空工业陕西航空电气有限责任公司(115厂)等控制与电气领域的4位总师以及自动化学院4位青年教师进行学术交流与研讨,促进校企双方在产学研方面优势互补,携手打造新时代“校企合作,互利共赢”新格局,探索企业与高校共谋发展的合作新模式。

论坛联系人:周芳会13772548966

报告题目:新时代ZB建设对飞控技术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报告人:石鹏飞

报告简介:

报告从国际地缘政治军事环境分析入手,以我国军事转型中的ZB需求分析为重点,给出了ZB发展的重点能力需求。以能力需求分昂发解ZB特征以及飞控技术的需求牵引,明晰飞控技术研究重点和方向,同时用工程的视角推荐了需要关注的流程、标准、规范和方法。

报告人简历:

石鹏飞,1964年生,航空工业自控所GNC事业部总工程师,研究员。陕西省突出贡献专家,集团首席技术专家,中国仿真学会理事,陕西省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先后主持了数十项预研技术研究和数十项重点型号研制,取得多项科研成果,获国防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集团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

报告题目:制导兵器中的导航技术

报告人:朱启举

报告简介:

对导航技术在制导兵器中的应用现状进行了概述,重点报告了以下内容:1)MEMS惯性传感器的国内外发展及在制导兵器中的应用情况,国内MEMS惯性传感器在制导兵器中应用面临的主要挑战;2)弹载高精度光纤惯性导航技术的现状、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在制导兵器中的应用情况;3)制导兵器中卫星导航抗干扰技术、卫星信号增强技术及其应用情况;4)卫星拒止环境下,适用于制导兵器的自主导航技术途径;5)导航技术未来的发展及应用。

报告人简历:

朱启举,中共党员,正高级工程师,中国兵器科技带头人,中国兵器第三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兵器三院惯导事业部部长。分别于2002年、2006年和2014年在西北工业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制导兵器导航技术研究,研究成果在我国红箭系列反坦克导弹、远程制导火箭弹、精确制导迫弹及各类灵巧巡飞类弹药等武器系统中得到广泛应用,获得国防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

报告题目:基于能量综合的多电技术应用分析

报告人:蒙海鹰

报告简介:

通过对比传统构型飞机和现有多电构型飞机二次能源系统的效能,通过分析当前多电化路线图仍亟待解决的问题,针对未来如何提高飞机的多电化程度,从提升飞机二次能源综合利用率的视角提出了主要的发展方向和路径,对下一代飞机平台电能源的架构进行了展望。

报告人简历:

蒙海鹰,航空工业陕西航空电气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副总经理。主要从事航空电源系统总体设计、发动机起动/发电系统的工程开发,在多电/全电飞机系统技术,高转速、高功率密度特种电机及控制技术等领域开展研究工作。长期从事军、民机载系统发展规划论证和研究工作,担任某单位航空机电技术专家组、军委装发部航空机电技术专业组专家,工信部民机科研机载设备与系统专家组成员。

报告题目:项目研制中方案和技术牵引作用探讨

报告人:王根

报告简介:

在工程项目总体方案论证时,工程人员经常对方案和技术的重要性进行辩论,或者将技术方案、方案和技术的概念混在一起,在项目研制中造成了很多的困惑。本报告试图对技术、技术路线、技术方案、方案等概念进行讨论,厘清其在项目研制中的各自角色和作用,探讨其之间的联系和区别。同时结合具体项目成败案例,对方案和技术在项目中的驱动作用进行了分析。

报告人简历:

王根,江苏海安人,现任兵器工业第203研究所控制仿真与智能技术部主任,研究员级高工。2002年本科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探测制导与控制专业,同年入所工作,从事战术导弹、制导弹药和巡飞弹药的制导控制系统研发工作。先后担任多个国家重点军品XH、集团重点XH和国家重点预研项目的副总设计师、控制系统负责人等职务。在低成本制导弹药控制系统、系列化弹药通用模块化控制系统、巡飞弹药控制系统、欠过载弹药弹道在线规划设计等方面先后突破多项关键技术,研究成果已推广应用到多型弹药并得到验证。担任国防科工局信息与控制专家组成员、陆军竞争性采购装备评审专家等职务。共获得授权国防发明专利6项,受理国防发明专利6项。先后在各级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20余篇,提交GF报告3篇。

报告题目:面向4D航迹运行的飞行管理系统

报告人:李广文

报告简介:

飞行管理系统是集航迹预测、性能优化、导航与制导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系统。基于航迹的运行(TBO, Trajectory Based Operation)是新一代空管自动化系统的核心技术,是以对航空器4D航迹预测为基础,在空管、航空公司、航空器之间共享航迹动态信息并做出协同决策的运行模式,4D-TBO能够实现高密度、大流量、小间隔条件下的有效空域管理。本报告主要介绍四维航迹运行的背景和概念、面向4D-TBO的机载飞行管理系统的关键技术和研究情况、未来飞行管理系统发展趋势等内容。

报告人简历:

李广文,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陕西省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及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飞行动力学及控制原理》专业核心课程团队负责人。主要从事飞机自动飞行控制系统设计、飞行管理系统引导技术、飞机综合管理系统智能决策技术等研究;主持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机专项项目2项、航空基金项目3项,主持横向课题20余项;作为控制系统负责人设计完成了HXZ小型舰载无人机飞行管理及控制系统,作为主要技术骨干参加了ZDK-03、反潜机、运九、KJ-500、KJ-600等特种飞机和AG600水陆两栖飞机自动飞行控制系统的设计工作。

报告题目:Z源固态断路器基础拓扑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

报告人:周中正

报告简介:

报告聚焦直流微电网故障保护困难问题,给出Z源固态断路器保护方案。以拓扑构造理论研究指导发掘新型断路器拓扑并优化现有拓扑,以精确建模分析指导断路器元器件选型设计,以故障监测及保护控制研究发挥Z源断路器自主保护优势。通过深入研究逐步攻克Z源固态断路器关键技术壁垒,促进其应用落地,为直流微电网保护提供优势解决方案。

报告人简历:

周中正,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固态直流断路器、多电平变换器及交流传动控制技术等相关研究。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德国联邦经济与能源部(BMWi)项目“6kV/300kW中压直流输电系统(GridCon)”研制工作;提出多种新型固态直流断路器拓扑,获发明专利授权5项,在TPEL、TIE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

报告题目:群体智能系统协同感知、控制与优化博弈

报告人:赵宇

报告简介:

针对群体智能系统中是一些科学问题:(1)复杂作战环境感知;(2)时空同步协同编队;(3)集群博弈对抗。在理论上提出一些理论方法试图解决相关科学问题,具体包括:(1)群智系统协同感知理论;(2)群智系统协同四维编队理论;(3)群智系统协同优化与博弈理论。从而为群体协同作战的应用提供服务和理论支撑。

报告人简历:

赵宇,长聘副教授、博导、院长助理。201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2016年1月入职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工作;于2012年至2018年多次出访香港城市大学、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等高校做访问学者。长期从事群体智能相关研究工作,具体研究方向包括:(1)群体智能强化学习;(2)分布式优化、博弈与决策;(3)无人系统协同编队;(4)智能机器人协同控制。

目前,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主持科研项目10余项、申请或授权专利10余项,撰写学术专著1本。2017年被评为陕西省高层次人才青年学者,2018年获西北工业大学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特等奖,2020年获陕西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1项。担任多个期刊编委、30余个期刊审稿人、10余个学术会议编委,5个学会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学术职务。

报告题目:无人机信息安全

报告人:李扬

报告简介:

将从无人机的信息安全、智能安全两个方面分别进行介绍。和一般的信息系统一样,无人机也面临着严峻的信息安全问题,特别是无人机的系统安全、载荷安全、通信安全等。同时,随着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无人机安全也面临着来自人工智能脆弱性造成的安全问题。

报告人简历:

李扬,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副教授。陕西省智能ZB系统安全控制工程中心骨干成员,陕西工大锐迪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监,自动化学会会员。曾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后研究员,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高性能计算研究院联合研究员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联合培养博士。

主要从事人工智能(图像处理,自然语言处理等)、工业控制安全、无人机安全及推荐系统等相关领域研究,先后参与多个国家级课题项目,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及中央高效基本科研业务费等项目,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谷歌索引700余次,编写专著、教材3本。

撰稿:周芳会

审核:王小旭

上一条:【自动化学院南山青年学术论坛】学术报告通知(第五十九讲) 下一条:西北工业大学“AI+遥感”学科论坛通知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0 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