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博士预答辩(李宁)

2022年01月05日 19:37  点击:

一、预答辩题目:分焦平面红外偏振图像处理及应用

二、答辩人:李宁

三、答辩时间:2022年1月7日19点30分

四、答辩地点:腾讯会议(345-146-438)

五、答辩内容简介:近年来红外偏振成像技术不断发展,在目标对比度增强、抗复杂环境干扰、杂波抑制、抗热辐射干扰等方面展现出比传统红外探测技术更好的性能。随着微纳加工工艺的发展,结构紧凑、集成度高、可快照式成像的分焦平面偏振成像技术逐渐成为新一代红外偏振成像探测手段。但是,目前分焦平面偏振成像技术尚未成熟,缺少对非制冷红外焦平面像元级微纳光栅偏振片阵列的设计研究,同时,对集成后微偏振片阵列偏振消光比与透过率等核心性能指标的测试尚无统一的方法。另一方面,目前偏振图像处理算法难以同时克服成像噪声与分焦平面偏振成像技术固有的瞬时视场误差干扰,且缺少真实偏振图像无参考的质量评价指标。此外,如何利用目标/背景偏振特性的形成机理与分布规律设计高效的目标检测算法,以及如何将偏振物理模型与先进的深度学习模型相结合仍缺乏深入研究。针对上述问题,本文基于课题组自研非制冷红外偏振焦平面探测器,开展非制冷红外焦平面像元级微纳光栅偏振片阵列设计与测试、偏振图像处理、抗干扰目标检测应用方法研究。

六、答辩人简介(附照片、个人基本信息、研究方向、获奖情况等)

李宁,2016年于西北工业大学获学士学位,目前为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红外偏振成像,分焦平面偏振成像,偏振视觉,偏振图像处理,无参考图像质量评价,计算机视觉等。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深圳市科技计划等多个项目,并在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ISPRS Journal of Photogrammetry and Remote Sensing,Optics Express,Optics Letters,ECCV等国际知名期刊、会议发表学术论文14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申请发明专利3项。曾获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特等奖(排名第五)与2021年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排名第二)。

上一条: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博士中期答辩(王文聪) 下一条: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博士生宋燕随中期答辩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0 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