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自动化学院举行“AI+钢铁机器视觉创新中心”成立仪式

2020年11月30日 10:36  点击:

2020年11月26日星期四下午,自动化学院341会议室气氛热烈,在自动化学院王长青教授的主持下,在院企有关领导及全体参会学生的共同见证下,自动化学院副院长许斌教授代表学院与河钢数字股份公司总经理申培、第六镜科技公司CEO刘闯正式签署“AI+钢铁机器视觉创新中心”成立协议,标志着自动化学院机器视觉创新中心正式挂牌运行。签署共同合作协议,是校企三方探索产业发展创新生态、实现自身优势价值最大呈现的重要一步,对学院深化基础研究,探索尖端领域具有标志性意义。

在创新中心签约暨授牌仪式上,院企三方就 “创新中心”未来发展方向及亟待开展的研究内容进行了明确细化。在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时代大背景下,自动化学院副院长许斌、自动化学院李爱军教授结合企业产效智能化、迭代化发展的行业升级潮流与河钢数字总经理申培、第六镜科技CEO刘闯就课题方案、人才培养与产业升级等不同方面进行了深层次的交流,明确了创新中心下一步的发展目标。

“AI+钢铁机器视觉创新中心”由李爱军教授担任主任,申培总经理、王长青教授担任副主任,创新中心将依托河钢集团全产业链制造流程,整合自动化学院与第六镜公司机器视觉方面的研究成果,积极吸纳行业人工智能赋能经验,为河钢集团的工艺迭代升级和企业转型提供“眼睛”与“大脑”,通过机器视觉技术与生产系统技术创新相结合,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新成立的创新中心将以工程项目为载体,着力解决困扰钢铁行业智能化发展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以行业痼疾难点为重点,实现钢铁智能制造在机器视觉领域的重大突破,引领行业技术革新;建立“钢铁+机器视觉”工程及研发人才培养机制,实现优化产线与服务学术并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自动化学院在学科建设发展过程中,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成立校企联合创新中心,推动传统企业、智造工坊与科研高校等产学研主体的深度融合,构建协同创新的生态体系,为探索一条适合我国的产学研深度融合之路,交上了自己的一份答卷。

撰稿:周祥辰 审核:许斌

上一条:自动化学院南山青年学术论坛】学术报告通知(第67讲) 下一条:【自动化学院南山青年学术论坛】学术报告通知(第六十六讲)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0 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